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海岩谈情说爱20年 从《便衣警察》到《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9:27  新浪娱乐
听海岩谈情说爱20年从《便衣警察》到《舞者》

海岩

  新浪娱乐讯 从当年的《便衣警察》到刚在湖南卫视取得傲人收视率的《舞者》,“海岩(blog)剧” 恍然之间,海岩剧已经伴随我们走过20年的时光。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看海岩剧的不断成长,看一次次生死离别的人间真情,看一个个惊心动魄的警匪故事。当年那些悬念丛生、华丽唯美的青春爱情涉案剧,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

  岩式悬疑——正义始终第一

  风花雪月仍不忘正义,这是海岩先生20年来始终坚持的法则,而正义第一也如一条红线一样贯穿所有作品。他的作品总是少不了引人入胜的悬疑剧情、高潮迭起、悬念层层,让你一步步地坠入了那迷离的情节中。在故事中看到了社会的现实,看到了生活中我们所忽视的英雄。无论恶势力如何了得,邪恶仍然是无法战胜正义,正义总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一部《便衣警察》让默默无闻的海岩先生在一夜成名,成为人尽皆知、众人认可的著名编剧和作家。剧中人民警察的大公无私和对正义的坚持让我们敬佩,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人民警察形象。

  岩式爱情——没有什么能摧毁爱情

  曾经的“海岩剧”似乎只写着四个字:爱恨情仇。二十年时间,海岩先生的小说、电视剧能够一直走在时代的风口浪尖,说明他能犀利地观察社会,然后准确地提炼与社会同步的时尚及青春活力,来制造风靡的偶像。

  海岩先生是个浪漫派的作家,更是个现实理想家,他的故事没有其他偶像剧皆大欢喜的姻缘,却总是少不了一段如泣如诉、可歌可泣的爱情。在他的眼里,没有什么可以摧毁爱情,所有的爱情都是至真、至纯,能够战胜残一切,甚至死亡。

  “海岩剧”中爱情最大的敌人不是来自当事人自己的价值取向与社会道德的冲突,而是外部世界在金钱的作用下对爱情的围攻,在物质至上的功利时代,爱情已无立锥之地,相爱的人也已经找不到能够让他们宁静相守的角落。

  “岩式爱情”更是中国电视剧中纯美爱情的典范,剧中的男女主角不一定要有着如何奢华的身家背景,不一定要有着如何让人炫耀的工作职位……有的只是无私的爱、彼此间的无条件信任、肯定执着的守候。

  无论是《永不瞑目》《玉观音》,还是到最近热播的《舞者》,海岩先生总是给观众以最大化的悲怆,肖童、高纯的死亡将至纯的爱情做了最唯美的收场,将这些永恒的形象凝固。

  岩式20年——听海岩谈情说爱

  对于纯爱的追求,是海岩先生作品里始终不变的一条主旋律,无论生离死别还是为爱坚守。“海岩剧”中的主角们除了男女主角的纯洁恋情外,总是能展开另外几段错综复杂的恋情,或单相思、或三角恋、或多角恋,但这里的爱刻骨铭心,有别于其他偶像剧的肤浅“情变”纠结,而是给人以发自内心的感动和震撼。

  风靡了20年,海岩先生早已经成了观众眼中无人能够替代的经典;“海岩剧”早已成为了荧屏上不褪色的经典之作;“岩式爱情”,更是独树一帜。

  20载春秋,对于人类历史不过是个短暂的瞬间,但是对于娱乐圈来说,却是个塑造经典的不朽岁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视剧《舞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