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闯关东2里最傻的人 李玉刚在旅顺变磕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0:52  大连晚报

  在经历一个多月的“山东大院”生活后,李玉(blog)前天顶着雪花和“闯关东(闯关东2里最傻的人李玉刚在旅顺变磕巴)”的父老乡亲告别。前天,刚刚从旅顺片场回到酒店准备回北京的李玉刚告诉记者,这一个多月的剧组生活胜过我念了四年电影学院,在演技上有了质的提高和飞跃:“我在《闯关东2》中的这个角色绝对颠覆了我以往的形象,太有挑战性了。我和刘佩琦、王馥荔都生活在‘山东大院’,但我是大院里最傻的人,反应迟钝,说话还磕巴,最后为了躲避日本人的欺负,我离开了大院。”

  李玉刚在《闯关东2》中的“付磕巴”严格讲是他第一个电视剧形象,所以他演得特别用心,“因为几个月前演的《游园惊梦(闯关东2里最傻的人李玉刚在旅顺变磕巴)(闯关东2里最傻的人李玉刚在旅顺变磕巴)》那个角色最后流产了,为塑造好付磕巴角色,我是备足了功课,进入‘山东大院’后很快就进入了情节。也得到导演侯咏(blog)以及刘佩琦、王馥荔老师的夸奖。”

  进“山东大院”前

  “偷师”赵本山(闯关东2里最傻的人李玉刚在旅顺变磕巴)

  在进“山东大院”前,李玉刚专程去了《关东大先生》剧组,他老老实实地坐在导演监视器后面,认真地看赵本山导戏,“赵本山和别的导演不同,他在监视器后面根本坐不稳,每个演员在表演前,他都要亲自做一个示范,手放到什么地方,眼睛瞄向哪个方向,说话的口气要拿捏到何种地步等等。《关东大先生》中还有妓女角色,演员在表演时动作不到位,赵本山只好又在镜头前演示一把。”李玉刚说,你只在他身后看,你就会得到许多启示和灵感。“赵本山鼓励我要想演好角色,就得把自己融进去,和角色变成一个人。所以,两天的‘偷师’,我对演好付磕巴有了谱。”

  导演很给李玉刚面子

  李玉刚在《闯关东2》中的“付磕巴”表面上是山东大院里最“傻”的一个人,但实际上他却是个有心计的硬汉子。李玉刚说,刚进组自己也有些紧张,“因为不仅有刘佩琦、王馥荔这样的大腕,其他的演员都是搞专业的。所以对‘付磕巴’讲话磕巴到何种程度,把握起来的确有心理上的障碍。”不过,剧组这些大腕们和导演对他特别的照顾,这让他演起来极为放松。开始拍摄时,有些动作不太到位,但导演侯咏竟然不好意思当场纠正。而刘佩琦、王馥荔两位老演员也现身说法,和李玉刚交流塑造人物的体会。

  虽然《游园惊梦》角色流产了,但毕竟积累了一些经验,加之各位老师的帮助,李玉刚演的付磕巴非常顺利,几乎很少有重复拍摄。导演侯咏评价他有灵性,戏演得有震撼力。刘佩琦、王馥荔也表示和李玉刚搭戏痛快。李玉刚说,其实,他平时没有戏的时候也要到现场,坐在导演后面看监视器中每个演员的表演。“有时一坐就是半天,看别人表演其实也是为自己上课,那个手势为何这样,眼泪为何这个时候流下来,导演为何要在那个时候喊停,这些都会给我许多启示。”

  与刘佩琦戏中常“掐架”

  戏外成“酒友”

  《闯关东2》中,刘佩琦演酒馆的老板贾云(blog)海,他喜欢说大话,比如,天天和客人吹要杀日本人,手势和口气特别夸张,而李玉刚演的付磕巴虽然傻但也瞧不起吹牛的人,所以两人经常掐架。贾云海一吹他就揭穿。“我在剧中是个戏痴,我一开口唱戏他就骂我,然后我就一桶水从楼上浇下去。”剧中有一个情节:为了让大院里的孩子高兴,付磕巴和贾云海穿上戏服扮演戏中人物,戏里有李玉刚用鞭子抽刘佩琦的镜头,其实抽几鞭子就可以了,但付磕巴总要多加几鞭子,贾云海就说,“你这是在报复我呀。”

  “剧中我和刘老师对手戏最多,他对我的帮助也最大,每个镜头拍完,他都要和我讲一些注意的细节。”剧中是对手,生活中他们却成了“酒友”。“拍这部剧才认识刘老师,他不仅没有大腕的架子,还特别平易近人。我们不拍摄的时候就在一起弄点酒喝,一瓶白酒,他喝四两,我喝六两,无话不谈,越谈越投机。”记者在采访时,刘佩琦还打电话来询问李玉刚有没有时间。

  王馥荔在剧中演大院主人庞奶奶,她身份特殊,因为丈夫曾是张作霖风光一时的手下,所以她就是不折不扣的官太太。后来丈夫被误杀,大帅为安抚家属特地修建了一座宅院给她。庞奶奶乐善好施,把房屋租给闯关东来的山东老乡,于是就有了剧中的“山东大院”。在这座院子里,庞奶奶位居正中,有威望、有原则,有头脑也有思想,是大家的“精神领袖”。她和李玉刚也有许多对手戏,“庞奶奶是个有文化的老太太,她特别痛恨日本人,但得跟他们周旋(听歌),所以就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我这个角色当然也怕她。”虽然付磕巴是大院里看起来最傻的人,却得到庞奶奶最高评价。“其实付磕巴才是大院里的高人。”李玉刚透露,“我的理解,付磕巴的傻和磕巴其实是个假象,在山东大院被封后,他的离走充满了悬念。《闯关东》不是还要拍三吗?付磕巴的真面目将在《闯关东3》中被揭开。”

  作者:首席记者 谷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玉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