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吹响荧屏版“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9: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一部同样以“送烈士回家”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日前开机,吹响了荧屏版的“集结号”。曾执导电视剧《大雪无痕》《绝不放过你》,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等影视作品的著名导演雷献禾此番再次出手,他希望通过这部剧唤起人们对现今美好生活的珍惜。

  该剧讲述了一段始于76封阵亡通知书的艰难寻找与自我救赎的故事。王学圻扮演的曹立有曾是一个豪爽奔放、喜爱冲锋陷阵的战士,盘城解放50年后的一天,他无意中在造纸厂的废纸堆里发现一封阵亡通知书,上面竟然都是他熟悉的战友的名字。震惊中的曹立有疯狂地在废纸堆里扒了3天,终于找齐了76封阵亡通知书,自此开始了寻找战友并护送他们“回家”的漫长过程。若干年后曹立有在自己弥留之际,填写了自己的阵亡通知书,编号为77。

  导演雷献禾称,《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情节比电影《集结号》更复杂深刻,节奏也更紧张刺激。这部剧毫不掩饰战场上的残酷,用镜头细致地记录了每个战士的牺牲过程。它与《集结号》不同的是,该剧增添了更多震撼心灵的家庭情感,着力讲述了几个家庭在50年间的悲欢离合。每一个阵亡者都能追忆起一个完整的故事,每个没收到阵亡通知书的家庭都有一段或悲伤、或平静、或心酸凄凉的历程。该剧的另一大看点在于融入了现代生活元素,设置了一个新生代时尚青年女记者舒放的形象,通过她的视角看待老一辈人对生命的尊敬和对战友的深厚情感。

  在雷献禾眼中,曹立有是一个贴近生活的倔强人物。“曹立有有变卖家当完成心愿的坚持,一个平凡人物由于拥有不平凡的品格,才能真实地表现出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雷导认为,在人心浮躁的今天,更需要呼唤奋不顾身、知难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据悉,该剧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电视台、四川省文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