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闯关东》班底力作 《北大荒》演绎命运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2:01  新浪娱乐
《闯关东》班底力作《北大荒》演绎命运传奇

《北大荒》剧照

《闯关东》班底力作《北大荒》演绎命运传奇

《北大荒》剧照

《闯关东》班底力作《北大荒》演绎命运传奇

《北大荒》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大荒》的开发建设是新中国历史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长河里,几代人扎根于此,使当年寸草不生,渺无人烟的荒原变成富饶的中国粮仓,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有辽宁电视台·七星影业,北京星光联合传媒有限公司,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投资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北大荒》正是真实再现了这段久远却又震撼人心的历史。本剧启用《闯关东》原创班底,由总导演张新建领军,导演兼主摄像王滨,造型设计陈敏政,美术置景刘勇奇,照明灯光戴军等倾力合作。青年演员朱亚文齐奎、梁林琳、黄小蕾、王雨领衔主演,老戏骨萨日娜、王奎荣、赵恒煊鼎立联手打造,演绎了大时代下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多种文化的碰撞融汇,同时展示出一副人与自然进行顽强抗争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剧所诠释的亘古不变的忠诚信念和蕴含的精神魂魄令人为之动容和震撼,是“建国六十周年献礼片”中最值得期待的荧屏佳作。

  鲜明人物角色,演绎传奇奋斗故事,诠释忠诚信仰

  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战火中成长,为新中国的诞生洒下鲜血;他们在炮火中前进,保卫了新中国的安宁。当祖国一声号召,他们又放下枪杆子,在北大荒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垦荒建设……他们用青春和智慧征服了这片桀骜不驯的土地,电视剧《北大荒》表现的正是这样一群人,主人公郝豹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与同类题材相比,他既有李云龙的豪爽、真性情又有许三多的坚韧、执着,但他也有他的缺点:他不太会梳理自己的情感,又很霸道,好面子,但他最大的优点在于,对国家、对党、对人民的忠诚,而这种忠诚正是北大荒精神的内核所在,正如总导演张新建所说:这种对事业的执著、忠诚,为了追求理想不惧怕任何艰难困苦、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为了国家需要可以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真诚的去爱每一个人,爱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是中华民族优秀精神的一种浓缩的表现,甚至它不仅仅是北大荒人的,也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而是带有全人类性质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承载着如此深刻精神内核的人物,将会演绎出怎样的命运传奇,精彩值得我们期待。

  博大胸怀 融汇崇高情感 升华和谐主题

  《北大荒》这部戏中,情感是很大的亮点,这个“情”当然包括爱情,而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它所展示爱情也具有不凡的意义。正如演员朱亚文在谈到所饰演的郝豹时所说,在那样一个特殊年代和恶劣环境下,爱情是非常奢侈和弥足珍贵的,没了它不行,有了它又觉得太奢侈,不敢去享受。于是便有了郝豹对于沈秀的那番虽历经挫折,但不言放弃的执着追求,也有了得知沈秀和萧山岳两情相悦后的放弃和成全。

  这部戏除了美好的爱情外,还有更多情感涵盖其中,这也就是这部戏所要表达的更深层次的崇高情感内涵。这就是在共同的艰苦环境和并肩作战中所建立起来的战友情、兄弟姐妹情,这是一种在共同的理想感召之下所建立起来的超越血缘的亲情。这种情感有时是需要跨越极大的心理障碍,用博大的胸怀去融汇和接纳的,郝豹与前国民党军官耿喜旺所建立的革命情感正是如此。耿喜旺对郝豹而言是有着不可化解的杀妻之仇,但当耿喜旺掉转枪口加入革命阵营成为自己战友的时候,内心经受着痛苦挣扎的郝豹,在与耿喜旺不断的摩擦和碰撞中,最终用博大的胸怀化解了自己内心的仇恨,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为了北大荒的建设与耿喜旺站在一起,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感,这种情感不仅在那个特定时期对北大荒的历史产生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在当今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下也同样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样一部具有史诗般品质的力作,必将唤起新中国老一辈的建设者的共鸣;促使60、70年代出生的社会中坚掩卷沉思;激发80、90年代的年轻人积极进取的精神,它所蕴含的精神魂魄将是继续鼓舞和激励中国的铿锵力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