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夜话》独家披露兽首回归背后的真实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5:27  新浪娱乐
《五星夜话》独家披露兽首回归背后的真实故事

《五星夜话》节目现场

《五星夜话》独家披露兽首回归背后的真实故事

《五星夜话》节目现场披露兽首回归背后的真实故事

  新浪娱乐讯 圆明园兽首即将拍卖,亿元天价,是否回购? 一张神秘照片,揭开兽首下落之谜的惊人真相。在11月21日晚21:40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当年亲手捧回三件兽首的易苏昊和曾经4件兽首的收藏者王定乾首次媒体聚首,与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美国收藏家协会首席代表马欣乐及著名的媒体策划人浦寅一起首次公开鼠首兔首照片、圆明园12兽首仿制品等众多独家资料,独家披露兽首回归背后的真实故事。

  圆明园在中国人尤其是北京人眼里情结非常深,一牵扯到“圆明园”这三个字就很容易动感情,而由意大利牧师郎世宁设计的海晏堂十二兽首喷泉更是圆明园曾经的标志之一。而2008年10月,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公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圆明园12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将会在明年2月出现在佳士得的春季拍卖会上,每一个的价格将会高达800到1000万欧元。在马欣乐眼中十二生肖在中国自从春秋战国时期以后一直是中国人心中崇拜的生肖既有中国的理念在里边,又结合西方的一些创作手法,生肖看起来既写实又写意。

  而这些已经流失的兽首是怎么被发现的?又是在哪里发现的呢?易苏昊、王定乾两位兽首回归的亲历者,是通过怎样一场误会从拍卖场上针锋相对的对手变成不打不相识的朋友?

  在节目现场特地从台湾赶来的王定乾讲述了自己87年和89年拍得猴首、牛首、虎首和马首并把它们赠送给四个不同生肖朋友的往事,而易苏昊也在现场把自己因为中间人传话有误大骂王定乾的误会讲给了现场的观众。而两人也对2007年何鸿燊博士买下马首并送回国内表示了感谢。

  已经回归的5个兽首,制造工艺精美,形象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加上明年即将拍卖的鼠首和兔首,目前12兽首已经出现了7个。可是其他5个的下落,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未解之谜。正当大家努力寻找其他兽首下落的时候,一个无意间地发现,让兽首的下落更加扑朔迷离。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刘委员刘阳在现场首度公开了一张民国政要的合影,上面可以清晰的看到4座兽首雕像,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否存在两套兽首?

  在《五星夜话》现场即将被拍卖的鼠首和兔首首度在媒体上曝光,而对于是否收回兽首到场的嘉宾和观众观点各不相同。在易苏昊眼中这些兽首无论花多少钱都值得把他们带回祖国:“在2000年媒体有声音说我花了冤枉钱,还有人说我把保利钱糟蹋了。在我眼中圆明园的情结和中国人的感情值得我花那么多钱,艺术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最辉煌的载体。鲁迅讲文化是民族的脊梁,艺术是我们民族的神经,它是不可复制的载体。是一个民族几千年文化的载体,你说一个民族的载体不值钱,这个民族在世界上有地位吗?”

  而持反对意见的浦寅则表示圆明园的文物之所以受到人们关注是因为它是中国人永远的伤疤,即使我们把这两个再请回来,有了这样一个很好的社会效应,但是它仍然还是一个残缺的。十二生肖的残缺是一个历史造成的现实,我们没有办法复原了,所以我觉得我们牢记住历史,我们知道这一套的残缺,我们想到了它,我们就想到我们心头的心痛,牢记历史比回归文物更加重要。

  明年是康熙皇帝赐给“圆明园”三个字整整三百年,究竟在节目中围绕圆明园的兽首还有哪些精彩的故事,敬请期待本周五晚21:40北京卫视的《五星夜话》,与您共同探寻圆明园天价兽首之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