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探班《誓言无声2》 毛卫宁批谍战剧要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0:11  信息时报
独家探班《誓言无声2》毛卫宁批谍战剧要死

导演毛卫宁

独家探班《誓言无声2》毛卫宁批谍战剧要死

拍摄现场

独家探班《誓言无声2》毛卫宁批谍战剧要死

这可是实物

独家探班《誓言无声2》毛卫宁批谍战剧要死

群众演员

  2002年,《誓言无声》大热荧屏,并横扫飞天、金鹰各大奖项,成为现代谍战剧的“开山之作”,掀起荧屏谍战热潮。日前,“现代谍战剧第一导演”毛卫宁率原班人马打造的《誓言无声2》剧组回到当年的拍摄地——南海影视城取景,并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毛卫宁告诉记者,作为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人,自己是有浓厚的谍战剧情结的。但是,在向记者吐露多年心得、表示当下荧屏泛滥的谍战剧“有的是在拿观众的智商开玩笑”之余,他还出人意料地表示,在《誓言无声2》之后将要“休息”。

  开腔狠批:有人在玩弄观众智商

  近年来,毛卫宁又相继执导了《梅花档案》《英雄无名》、《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数风流人物》等众多谍战剧,其中《英雄无名》笑傲10月的首尔电视节外、新作《身份的证明》也将成为明年的央视重头大戏。

  对于当下谍战剧的火爆,毛卫宁认为原因有两个,“一是我国在上世纪50~70年代曾经出现‘反特片’热,出现了《羊城暗哨》《秘密图纸》等众多优秀作品,让观众念念不忘。但是这个片种随后消失了,直至2002年《誓言无声》的出现,才再次复苏。二是现代谍战剧添加了很多新的元素,观众感受到新的气息了。例如,《誓言无声》里有情感戏,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讲抓特务的怎么能讲特务谈恋爱?而《梅花档案》又开创了一种悬疑惊悚的样式,这些都是突破。”

  但他指出,几年下来谍战剧虽然在数量上达到了顶峰,但是胡编乱造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现在谍战剧太多太滥了,为了迎合市场口味、强化情节,一个路子、一窝蜂地胡编乱造,情节越来越离谱,这是危险的信号!例如,有谍战片为了表现巧合,由一个演员分饰在不同阵营做特务的兄弟俩,见面后发现和对方长得太像又深入敌人内部,这简直是在拿观众的智商开玩笑!这样下去观众一定会把这个剧种抛弃!当年谍战剧获得观众喜爱是因为有突破,如今走向死胡同则是因为没有突破!”

  大胆放言:后谍战剧时代已到来

  至于如何取得突破,毛卫宁指出,“我认为现在已经进入后谍战剧时代,现在拍这个剧种必须抓住一条:有深刻的人文命题和人文深度。《身份的证明》和《誓言无声2》都是我寻求突破的作品,它们放弃了在剧情上追求惊心动魄、悬念重重的外在效果而进入了人物的内心深处,表达他们复杂的情感。以往由于政治环境等因素,影视作品对情报工作者的内心世界几乎没有触及,这是个遗憾,也是现代谍战剧一直忽视的。”

  他强调人物内心的展现是《誓言无声2》一大突破,“第一部中的副线人物、我党香港情报站负责人朱学锋(李强饰)成了主角,以假叛逃的方式打入敌人内部。他是以保守一个秘密一辈子的决心去执行任务的,这个秘密连自己的爱人也不能说,可以想象他有多么痛苦、煎熬。他妻子(江珊(听歌)饰)虽然最后渐渐接受,但最后他们要怎么去面对对方?所以我们就要着重描写人物内心细腻的情感变化。”他说,“以前谍战剧的重点都放在如何构思一个精妙的故事,还有一些政策性的原因也让很多东西不能触及,如好人不能是特务,好人不可以是卧底等等。现在放宽了,就应该在这方面强化谍战剧的人文深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谍战 毛卫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