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浴血坚持》开播 胡玫:要做就做最惨烈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3:04  精品购物指南
《浴血坚持》开播胡玫:要做就做最惨烈的(图)

《浴血坚持》剧照

  11月25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历史题材战争剧《浴血坚持》,这是导演胡玫继《雍正王朝》《乔家大院》《汉武大帝》等历史大戏后,首次执导的“红色题材”战争巨片。胡玫说:“我对这部戏感情非常深,因为它讲述了我们父辈真实的故事,这段故事到现在都鲜为人知,它创作的难度之大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我对这类题材心存敬畏,好在我坚持了下来。”

  《浴血坚持》讲述了长征开始后,留在南方的红军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故事。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与红军长征一道,被称为中共历史上最为艰苦的军事斗争,陈毅、项英、曾山、粟裕、叶飞等老一辈革命家出色地牵制了敌人,有力地配合了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更为后来组建新四军和抗日战争保存了南方的革命战略支点和一批骨干力量。这是我党我军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一段时期,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和军事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是不能忘怀的。然而,在文艺作品中,除了早年的电影《梅岭星火》《南国烽烟》诉说过这段历史外,电视对这段历史的表现显得非常单薄,以致当代人对这段历史有些孤陋寡闻。

  如今,胡玫带领她的团队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呈现在屏幕上,胡玫说:“我几乎是流着泪坚持拍完这部剧的,不是因为拍摄的艰苦,而是为这么多年轻生命的逝去。”胡玫坚信,当年红军在极其艰苦的生存和斗争环境中表现出的对信念的忠诚与坚守、无畏与牺牲,不仅可以感动自己,同样可以让今天被娱乐化的观众感受到“红色革命”的伟大与震撼。剧中,很多惨烈的场面几乎让人不忍目睹,那些战士搏斗厮杀的镜头、血染沙场等细节被描绘得极其逼真。这也是胡玫拍摄时特别强调的:“我就是要照着最惨烈的场面拍,无论多惨烈都不为过。”胡玫说,“这部戏我们制作非常精良,它的精良在于它特别‘破烂’,因为这是来自于战争的真实。可能我们描述的故事在一般观众看来已经太残酷了,但我要说这远远不够,因为战争本身更惨烈,更悲壮。”

  为了把战争气氛渲染到极致,剧组每天派人去屠宰场买回几十桶牲畜的血,洒在“阵地上”。制作费用上仅血浆一项就远远超出预算。实拍时,一群被画得灰头土脸的“红军战士”一咧嘴,却露出满口大白牙,很明显,这样拍下去一定会穿帮。于是,剧组发明了一种类似口香糖的东西,演员含完牙齿立刻变黄。胡玫开玩笑说:“为了营造真实感,可以说我们已经武装到了牙齿。”

  由于篇幅所限,《浴血坚持》的拍摄长度为22集,胡玫为此感到歉疚:“这部戏毕竟只有22集,不可能把所有奋战在湘赣边区的3600名烈士们用生命写就的这段历史一一谱写出来,我想向烈士的家属表达歉意,尽管我们很努力,但不管怎么说,它都是一部不足以全面表现先烈们壮烈人生的电视剧。”

  以往,胡玫拍戏都是用陈宝国(blog)唐国强陈建斌等影视大腕,而《浴血坚持》中,除了马少骅主演陈毅、王斑(《浴血坚持》开播胡玫:要做就做最惨烈的(图) blog)出演叛徒等外,其他人基本上都是新人。对此胡玫表示:“这部戏必须用新人,大腕都定型了,我不可能用陈道明去演陈丕显、胡耀邦,而且当时陈丕显他们都只有二十多岁,用新人是必须的,现在看来,他们不枉是我一个个挑出来的,演起戏来非常卖力。”

  本报记者 白郁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浴血坚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