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日《零点锋云》:中国精英正在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6: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无论你如何叹息,在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里,中国已经开始见证其社会精英的整体衰落。他们没有汇聚成可观的社会力量,更没有以审视的态度,对这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构成精神指引。相反,甘心于时代的挟裹,追逐消费的欲望,同时乐于娱乐的清洗,他们躺在了经济增长的温床上,瓜分即得利益,放弃了思考,也漠视社会责任。即使有清醒者,也孤掌难鸣,很快被社会边缘(30日《零点锋云》:中国精英正在消失? blog)化,然后失声。

  因为新书《教授》写了一个学术和名利合谋、丢掉了正义和良知的经济学教授,邱华栋(blog)遭到许多教授的讨伐,甚至在他的新书发布会上,受邀的教授也出现集体缺席的情况,难道因为这本书确实触及了问题所在,所以遭遇抵制吗?在《零点锋云》节目中,邱华栋终于找到愿意倾谈的两位教授:北大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小东(听歌),同时还有天下无贼(30日《零点锋云》:中国精英正在消失?)》的编剧王刚(blog)、正在北大读博士的新武侠小说领军人物步非烟(blog),从教授到知识分子整体,五个人开始了论战。

  王小东曾经撰文《中国精英的衰落和重生》,所以谈话开始就抨击精英阶层丧失了社会责任感,他们进入了社会财富分配的前5%的人群,却没有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对于教授的形象贬值深入分析,认为社会正在消解精英意识。精英倒掉,网络狂欢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现象。王刚认为人们对教授有过高的社会期待和道德捆绑,是不正常的,对精英和大众应该同等要求。饶毅也认为,对教授期望过高是反常的,教授甚至不应该算入精英阶层。步非烟依然坚信多数教授存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自律,他们依然有精英意识,适当的反省是应该的。

  从这场谈话中明显可以看出,精英意识确实已经消解,甚至成为不合适宜的名词。这让人想起《零点锋云》的另外一场谈话:《收获》杂志副编审叶开(blog)讲述中国精英们伪装成小市民的经验,德国汉学家顾彬却在一旁固执的说自己一辈子都是精英,这种差距令人扼腕和羞愧。究竟是什么让中国的精英意识慢慢消解?责任又在哪里?敬请关注30号(本周日)晚零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 ljg/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