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立新剧演“僵尸”老爷 剧中熬胎盘煮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4:18  竞报
张国立新剧演“僵尸”老爷剧中熬胎盘煮药(图)

张国立接受采访

张国立新剧演“僵尸”老爷剧中熬胎盘煮药(图)

《中国往事》张国立剧照

  张国立演过很多角色,尤其是皇帝与小人物这两个极端的角色几乎是演活了。本月11日,42集鸿篇巨制《中国往事》将登陆BTV-2,不过,张国立在其中将变脸成大宅门里有点变态的老爷。昨日,张国立从片场急匆匆地赶到首播会上,虽然是他的荧屏新形象,但他却把这个大宅门里的老爷自比为“僵尸”。

  六电视台联手开首播会

  《中国往事》改编自刘恒的小说《苍河白日梦》。原著作者刘恒强调,它与《大宅门》等不同,虽描写两大家族,但却不是简单的“宅门戏”,而是部民族戏,“这部小说的主题就是想写王朝没落的时候,整个国家那种惶惶不安。”

  虽然《中国往事》还未播出,但单从首播气势上看,它已表现出与一般宅门戏的不同。昨日,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河北卫视、山东卫视、天津电视台6家联合在京主办全国首播会,大有将该剧推为收官大戏的势头。

  张国立“熬胎盘制药”

  张国立在 《中国往事》中饰演诡异的曹如器。从一开始,故事就将这位宅门老爷的伦理道德定位在挑战观众心理承受力的戏剧冲突上:饥荒不断的年代,漫天飞舞着大雪,重门深锁的宅院,大少爷曹光满的两位姨太太同一天临盆,老爷曹如器守在每天都“咕嘟”冒着热气的汤锅旁,等待着儿媳妇的胎盘炖汤……性格飘忽不定,但洞察一切的曹老爷,与勾心斗角的姨太太们、惧怕父亲的大少爷、二太太与长工的私生子耳朵奠定了悲剧关系,这基调的灰色与悲郁,正是一个王朝晚期摇摇欲坠的真实写照。

  “不用外部语言塑人物”

  曹如器时刻保持着家长尊严,对院子里所有人都极不信任,看谁都觉“心中有鬼”。他给内心加固了防火墙,剧中反复出现的镜头是曹如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家熬着汤药,热气腾腾、氤氲缭绕的汤锅里,熬过他儿媳妇的胎盘、壁虎蜈蚣、形色中药,还熬着曹家百年历史。张国立饰演曹如器熬汤药时诡秘、阴郁的形象,令人过目难忘。

  但就这么一个与《金婚》、《康熙微服私访记》等以往荧屏形象大不同的角色,张国立对他的解析却是在任何发布会上都说过的“套话”。有记者刚提到,诠释这个阴郁的宅门老爷与以往荧屏形象大不同,张国立就抛了一句套话来,“作为职业演员来说,要各种人物要都能演,对我来说这个人物也一样。”在短短十分钟的采访中,又有记者追问张国立,曹老爷有很多诡异的行为,表现时如何把握?张国立又抛了一句套话:“我不是刚入行的,以专业演员来说,我演了三十来年戏,我不会去以外部手法表现人物,我以内在来表现”。

  

竞报记者郭慕华/文竞报记者赵丰果/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