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班底精琢《中国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5:31  北京日报
豪华班底精琢《中国往事》

张国立、张黎、小宋佳

  本报讯(记者赵文侠) 惯演正派人物的张国立,这次彻彻底底让自己“变坏了”。昨天,在42集年度大剧《中国往事》开播仪式上,张国立把自己饰演的这个人物比喻为“僵尸式”的人物。“这是一个类型化的人,对我来说很新鲜,他诡秘、阴郁、多疑,我要让这个僵尸式的人物跳舞,而并非像棺材瓤子一样只会叹息。”

  《中国往事》改编自刘恒的小说《苍河白日梦》,以清末民初江南曹、郑两大家族的故事展开。在剧中,张国立饰演的曹如器是一个灰色调的人物,他时刻保持着必要的家长式的尊严,但因为他曾经受到过伤害,于是他对院子里的所有人都抱有极大的不信任,看着谁都觉得“心中有鬼”。剧中,有一个反复出现的镜头——曹如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家中熬着一锅汤药。热气腾腾、氤氲缭绕的汤锅里,熬过他儿媳妇的胎盘,熬过壁虎蜈蚣,熬过形形色色的中药,熬过曹氏家族百年的历史。张国立诠释的这一段,让人有一种诡异的感觉。谈及于此,张国立笑了,“如果观众看后真感到了这分诡异,那就是对我的褒奖。这个人物就是这样定位的,说明我抓住了角色的状态。”

  《中国往事》班底可谓超豪华,原著刘恒、导演张黎。幕后制作班底沿用了张黎《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的原班人马,其中有“中国第一剪辑师”之称的刘淼淼(blog)《夜宴》《集结号》等多部电影的美术设计师赵海,置景张炳江,金牌摄影师崔卫东,音乐则由配乐大师赵季平携赵麟、易茗(blog)谭晶(豪华班底精琢《中国往事》 听歌 blog)联袂打造。该剧被圈内喻为电视剧大片。说其“大片”,除了精兵强将打造之外,单集制作费过百万元,42集电视剧总投资达5000万元,这在电视圈算得上罕见的大制作。张国立此番不仅是该剧的主演,同时也是该剧的出品人。

  “张黎拍片,慢、坚持、高成本,结果是精致、出精品。”张国立说,“烧钱”时心疼,可剪片时一看“就是不一样”,心里挺美的。据悉,全国30家卫视均参与抢购《中国往事》,该剧将于本月11日亮相BTV-2黄金档。在完成地面播映之后,明年1月1日,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河北卫视、山东卫视将上星播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往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