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结局引争议:编剧太残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7:37  每日新报

  

《潜伏》结局引争议:编剧太残酷(图)
  新报讯【记者 张钢】 前晚,天视首播的谍战剧《潜伏》上演了大结局,而与该剧播出过程中备受褒奖不同,该剧的结尾引发了观众的争议。李涯之死、余则成在机场巧遇翠平并暗示翠平完成他尚未完成的任务等桥段令人觉得牵强,特别是在结尾段落余则成接受新任务与晚秋结合的部分,许多观众觉得太过戏剧化。

  “我不能容忍竟然将晚秋又扯了回来,编剧太残酷了,这是对余则成和翠平之间爱情的侮辱。”“余则成和晚秋的婚姻简直就是画蛇添足,他与翠平就不能终成眷属吗?”“李涯那么诡计多端的人,知道廖三民是地下党后,居然对他一点不防备,而且还让他走在自己的身后,太不符合常理了吧!”《潜伏》上演大结局后,该剧的贴吧中立即出现了大批观众的批评意见。

  对此,《潜伏》的原著作者龙一表示:“故事的结尾会引发争议,这是在我预料之中的,因为姜伟在改编小说结尾后,这种争议就在剧组内部出现了。大家的反应和观众一样,认为这样的结局太残酷,会把观众心中对两位主人公的美好祝愿化为泡影,但我认为他改编的结尾是非常精彩的。在原著中,我的描写就是一个悲剧性结尾,翠平怀抱婴儿,站在山上眺望远方,用伏笔的方式暗含着诉说了余则成牺牲了。经过姜伟改编后,结尾成了两人在机场不期而遇,余则成在用形体动作告诉翠平要继续完成情报传递任务后,二人被迫各奔他乡。也许观众看惯了大团圆式的结尾,对两人最终的离别而产生遗憾,而这正是该剧的点睛之笔。不管余则成最终牺牲还是继续深入敌后工作,这都是当年地下工作者的真实工作状态。剧中,余则成深情地望着他与翠平的合影极为感人,将两人在革命工作中产生的真挚爱情表露无遗,但他终究是一名党员,需要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他的命运可歌可泣。但如果我们将该剧结尾拍成主人公终成眷属,当然会皆大欢喜,但我认为那会流俗,会不真实,会有一味迎合观众之嫌,会遭到更多观众的反对。所以,我认为该剧的结尾非常成功,尽管他给很多喜欢剧中主人公的观众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