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往事》标题太夸张 编剧刘恒为观众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5: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祥蕉实习生/吴敏)由张黎执导,张国立小宋佳(听歌 blog)、吴越等主演的42集电视剧《中国往事》正在南方台热播。开播之时,该剧一些阴暗内容就引发了观众的质疑,比如二少爷的恋母情结、曹老爷熬的怪药等。不少观众认为,剧中充斥着大量隐喻,让人觉得有些深奥难懂,而导演和演员对此也理解不一。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小说原作者和编剧刘恒,作为作品的原创作者,他对观众的疑惑给予了详细解答。对于争议颇大的剧名,他也坦白地说:“这个标题有点大了!”

  疑惑一:

  《中国往事》言过其实?正解:写整个国家的惶惶不安

  记者:一些观众认为,《中国往事》这个剧名有点夸张了,你怎么看?你写这部小说的初衷是什么?

  刘恒:这个标题有点大了,但是,《苍河白日梦》这个标题可能不太容易理解。我共写过3部长篇小说:《黑的雪》、《逍遥颂》和《苍河白日梦》。我一直想写一个清末民初时期的题材,但一直没有选到一个好的角度。这部小说的主题就是想写王朝没落的时候,整个国家那种惶惶不安的状态。所以,我写的时候确实挺痛苦的。就是大家都在寻求出路,想找到一条走得通的路。

  记者:这些年很少看到你再写小说,你一直在写电影剧本,偶尔也写电视剧,这是为什么?

  刘恒:我确实很久不写小说了,就是写剧本。我觉得电影剧本写起来是一个挑战,就是要在一个限制当中把事情做成,也有满足感。写小说随意一些,写剧本是有一些规律的,要靠自己总结,就像数学定理一样。例如写剧本你要逐步地披露信息,不要一上来就泄了底,把什么都告诉观众。这个原则要贯彻在整个拍摄过程中,甚至在每一个镜头上都要坚持。这就好像是和观众博弈,就是靠这个牵着观众走的,让观众出其不意,给人意外。我在写剧本的时候,感觉到那种灵感的突发,比写小说还要强烈。

  疑惑二:

  变态人物表达什么?正解:人还是有做梦的权利

  记者:剧中有“恋母情结”的二少爷让观众印象深刻,特别是他躺在母亲怀里想吃奶的细节引起很大争议。有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这些人都这么变态,你这部作品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刘恒:在社会的大变革时期,人的孤立感,就好像在江河里漂上漂下。《苍河白日梦》就是人在大河上做梦的意思。做梦说得堂皇一点就是“理想”、“念想”,是人就得有念想儿,但现实却往往让你的念想儿破碎,不过人还是有做梦的权利吧?实际上,梦可能既代表了人的某种解脱,又代表了人的某种逃避,但我觉得它代表更多的还是人的那种渴望飞翔的欲望。

  记者:二少爷这个人物是否有历史上的原型作为参照?

  刘恒:在创作这个二少爷的时候,我心里面也没有什么参照,就是有一段时间读清末民初的史料读多了,有点上瘾。那时我生病住院,一个朋友送了我一套全国政协的文史资料,三十几大本,那段时间就一直在看那套书。

  疑惑三:

  如何理解曹老爷熬药?正解:用虚妄的东西对抗死亡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曹老爷熬的那锅药呢?

  刘恒:人对药的那种期待也和做梦一样,

秦始皇想去求长生不老药就是在做梦。人如果畏惧死亡的话,他又无法阻止时间的延续,只能借助外力,例如吃一些东西,为了使自己的生命能够延续下去,用虚妄的东西去对抗死亡,实际上是徒劳的。

  记者:你的这种想法是不是有点儿悲观?

  刘恒:我觉得,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限度之内,只能断断续续地达到一点你的目的。你想要把整条大河都揽入自己怀中,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你只能不时地收获几滴雨点,让你的生命能够适度地维持下去,这就是人的实际状态。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往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