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晓龙:《春草》是时代的奋斗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5:12  新浪娱乐
郑晓龙:《春草》是时代的奋斗史(图)

《春草》海报

郑晓龙:《春草》是时代的奋斗史(图)

导演郑晓龙 杨明/图

  新浪娱乐讯 著名导演郑晓龙新作《春草》将于12月13日(周六)晚在BTV-4黄金时间与北京观众见面。昨天,新浪娱乐采访了正在忙于拍摄电视剧《老板马一明》的郑晓龙导演,请他诠释了他眼中的《春草》……

  新浪娱乐:纵观亚洲电视剧市场,近年来女性励志题材的电视剧层出不穷,从多年前日本的《阿信》到近年韩国的《大长今》、《金三顺》等,您觉得《春草》相对于这几部剧,其优势在什么地方?

  郑晓龙:首先,到目前为止中国本土还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女性励志题材的电视剧,《春草》开了先河。《春草》是很纯粹、很细致地描写了一位中国平凡的女性不屈不饶的奋斗历程,而这个奋斗历程正是在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比如说,改革开放。而“春草”正是在那个时代里进行自我变革与超越,从思想观念、从生活态度、从创业方式无一不有时代的烙印。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春草”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与缩影。《春草》可以让过来人重温那段奋斗的岁月,也可让后来人更加努力地去打造自己的未来。

  其次,我并不在意别人给“春草”贴上“中国版阿信”之类的标签,但《春草》与此前打着同样励志旗号的电视剧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剧情不以感情戏为卖点,没有偶然与传奇,相反的是大量贴近生活的细节描写和朴实的故事,最让人感动。

  “春草”的母女关系以及“春草”进城后的曲折才是重头戏。“春草”她就是一个农民,她只是想生活得好些,面对穷困的生活,吃尽苦头,但她还是顽强不屈地与命运抗争,“春草”不是灰姑娘,当然剧中也没有王子。

  新浪娱乐:您的《金婚》在去年大热,全国收视率第一,并且取得非常好社会效应,您认为《春草》在这些方面有望超过《金婚》吗?

  郑晓龙:收视这个问题我觉得不是我们所能主宰的,当然我是希望《春草》能够很好,而这一切最终还是要由观众来决定。我曾说《金婚》是“第一部编年体情感电视剧”, 我觉得婚姻当中的问题特别多,就用编年体这种形式,尽量多地把婚姻的方方面面都展现出来,一点一滴的表现婚姻的过程,表达的主流意识就是包括现在的年轻人,对婚姻都有的一种期望——白头偕老,这种价值观与观众之间产生共鸣。《金婚》是展现一对夫妻五十年婚姻生活史,而《春草》这部我的“第一部励志电视剧”的线索比《金婚》复杂,全剧三条主线分别是春草的母女关系、夫妻关系以及师生关系,这些对手戏成为全剧的三大看点。

  《春草》不再以细腻的情感元素作为吸引观众的出发点,而是落在了一个普通女人“不抛弃、不放弃”的奋斗史上,“春草”能够代表大多数人的生存经历和状态,我相信她能与大多身处逆境而又怀揣梦想的观众更易产生共鸣。总之,《春草》是否能超越《金婚》都不会影响我对创作精品电视剧的执着与追求,正像“春草”对生活那样不抛弃、不放弃。

  新浪娱乐:众所周知,“陶(虹)奚(美娟)”组合在电视剧《保姆》中的表现是有口皆碑,这次《春草》再次请她们演对手戏,她们的表现是否也同样大放异彩呢?

  郑晓龙:陶虹奚美娟都是国内一流的演员,她们对角色的定位和把握肯定是没问题的,而且她们之前有过合作,在默契度方面也是没问题的,这是当初我请她们来演的原由之一;二者,《保姆》中二人是主仆关系,而《春草》中二人则是母女关系,角色的跨越比较大,这对她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虽然“春草”母女二人在剧中斗智斗勇打来打去,但始终摆脱不了两个字——亲情,特别是母女二人围绕“春草”进城谋生的那段戏是本剧的一大看点。我和陶虹、奚美娟二人合作是相当愉快的,至于她们能否也像在《保姆》中得到认可,那还得是观众说的算。

  新浪娱乐:上世纪80年代至今,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策划并制作了多部引发全国轰动效应的电视剧,如《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等,可以说是您和您之前的众多老领导带领着“北视”一步步成长,目前正值中国电视剧辉煌30年纪念,您有什么想法吗?

  郑晓龙:想说的那可就太多了,感触也很多,我只想说,“北视”的工作人员对待每一部作品都很认真,都倾注了他们的智慧与心血,在细节上从来都不含糊,尽职尽责,这是一般从业人员很难做到的。很庆幸我和我的这些伙伴们一直坚持走到今天,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是一个伟大的创作集体,它对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在30年的30部优秀电视剧中,北视有5部,差不多20%的比例;在广东评选的30首优秀电视剧歌曲,北视占了7首。尽管中心作品不算是高产,但是成功率比较高,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对艺术负责任,同时也对中心负责任。

  历史将会保留、关注它们,也许若干年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大家都不记得了,但是这些作品却被记住了。

  今后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为观众打造精品电视剧,让“北视”的精神永存。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春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