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呼吸》揭密封口费三狠招 蒋雯丽被诬告陷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8: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开宝马、喝脏水”是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吗?刚刚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全国首部环保题材电视剧《深呼吸》因为涉嫌敏感题材,在剧中揭露了水污染现实而被总局和一些电视台“雪藏”三年。而记者也了解到,该剧被禁播还另有原因,因为该剧剧情揭露了行业里的“潜规则”,一些单位通过“封口费”掩盖事实的情节也被《深呼吸》真实再现,其三大狠招被暴露无疑,有网友担心电视剧会在社会上成为小企业效仿对象。

  据悉,《深呼吸》作为我国第一部涉及环保的电视剧,李幼斌首次脱下了军装当起了负责环境保护的市长,而蒋雯丽则从《金婚》里的小学教师变身为一个水厂女工。两位昔日的恋人因为水厂的污染问题又走到了一起。《深呼吸》虽然以家庭和爱情为主线,但是剧中还是揭露了不少水污染问题,比如制药厂掩盖被污染的事实,并通过瞒报问题,获取政绩的作法也直接碰触了社会现实,题材也较为敏感。而该剧拍摄于2005年,当时正值非典伤痛初愈,淮河、太湖水污染泛滥,而该剧的敏感性也引起了官方注意。

  《深呼吸》正视社会现实的也具有超前性,其剧情的“封口费”三大狠招竟然都在2008年被社会现实所印证:

  狠招一:给钱

  其中,《深呼吸》剧情中介绍的制药厂为掩盖被污染的情况,用“封口费”买通了记者周飞扬,利用金钱手段打通关系,希望记者不要报道。与今年山西煤矿的“封口费”事件如出一辙,而山西“封口费”事件中,新闻出版总署通报了山西省霍宝干河煤矿的记者“封口费”事件处理结果显示,收受“封口费”的有记者4名、媒体工作人员26人,假记者28人,已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还有12名相关涉案人员尚在调查中,隐瞒事实、封锁消息的矿方负责人已被免职,涉案金额31.93万元绝大部分已经追回。

  狠招二:暴力

  “封口费”的第二种形式是暴力,在给钱记者们不买帐,和给钱依然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对方就开始实施暴力。《深呼吸》的情节,就有药厂纠合黑社会势力进行对记者进行暴力殴打。而12月7日,福建一工厂被污染后遭遇大火,在记者采访时,殴打记者并实施报复也被媒体揭露。

  狠招三:诬陷

  暴力难免碰上硬骨头,在暴力还不能威胁当事人屈服的时候,对方就开始陷害和诬陷。比如《深呼吸》中的肖秀萌在药厂屡次威胁之后,蒋雯丽就成为了诬告的对象。而蒋雯丽的维权之路和黄静案也颇相似。一台价值2万元的

笔记本电脑为大三学生黄静换来了10个月的“牢狱之灾”。2006年,黄静购买了一台
华硕
电脑,在修理过程中发现其CPU存在问题。然而在维权过程中,黄静却被华硕以敲诈勒索之名告到公安部门。此后,黄静被批准逮捕,在看守所度过了10个月。近日,黄静终获得了国家赔偿认定书, 黄静及其律师决定对华硕提出名誉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诬告陷害三项诉讼。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深呼吸》

相关资料:《深呼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