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红楼梦》片场 “凤辣子”频频NG不够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4:05  广州日报

直击《红楼梦》片场“凤辣子”频频NG不够辣
姚笛版的王熙凤显得太嫩了一点,缺乏一个当家人的老辣

直击《红楼梦》片场“凤辣子”频频NG不够辣
导演李少红在给演员说戏

直击《红楼梦》片场“凤辣子”频频NG不够辣
有人觉得姚笛演的“凤辣子”(左)不够辣,贾母(右)说话满是“洋味”。

直击《红楼梦》片场“凤辣子”频频NG不够辣
从左到右为:小贾宝玉、王夫人、尤氏、王熙凤、李纨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拍近半年,此前主创人员都没有就该剧的进展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前日,正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红楼梦》剧组首次向媒体开放,李少红(直击《红楼梦》片场“凤辣子”频频NG不够辣 blog)导演与“话题演员”姚笛(blog)接受了采访。面对记者提及的近期有关《红楼梦》的各种质疑,两人都毫不回避,大方应答。

  本报记者 林芳 文/图

  现场 几分钟戏拍了一个多小时

  前日记者到《红楼梦》拍摄现场探班,正赶上《红楼梦》在北影厂1600平方米的大棚内拍摄“荣国府元宵开夜宴”的重头戏,贾母(周采芹饰)、王夫人(归亚蕾饰)、邢夫人(王馥荔饰)、尤氏(贾妮饰)、李纨(周毅饰)、王熙凤(姚笛饰)、少年宝玉(于小彤饰)、少年黛玉(蒋梦婕饰)、少年宝钗(李沁饰)、平儿(程媛媛(blog)饰)等演员均悉数出镜,大大小小演员共有60名之多,现场张灯结彩,节庆气氛十足。

  李少红介绍说,“荣国府元宵开夜宴”是全剧重中之重,“在曹雪芹的原著中,这段戏是非常出名的,不仅人物多,台词长,而且也有暗喻之意。这顿夜宴之后,贾府便走向了没落。”在拍摄现场记者看到,数十名演员围着长桌而坐,其中女演员们“铜钱妆”在现场布景的映衬下显得并不那么突兀,灯光布景等细节与《大明宫词》则有些许相似,还是李少红导演一贯的风格。

  在曹雪芹的原著中,“荣国府元宵开夜宴”中击鼓传花说笑话一段最为出名,当天虽然仅仅是几分钟的戏,但从记者到场开始,却拍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其间李少红不停喊“卡”,姚笛扮演的王熙凤也因为台词过于绕嘴而NG了数次(行内称为“吃螺丝”)。采访时李少红表示,这场荣国府夜宴其实相当于“最后的晚餐”,不只是拍场景,每个演员的神态都必须捕捉到位,因此必须重复拍摄多次。而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员们显然已经习惯了这种拍摄方式,不管是从哪一段开始,只要导演一喊“开拍”,马上就能从准备的紧张气氛进入到元宵夜宴开心的氛围中,着实已经进入了“红楼梦”的状态。

  导演专访

  李少红再暗示:“小黛玉”可能一演到底

  记者:今天拍的是“荣国府元宵开夜宴”的重头戏,60多位演员都在,刚才看这场戏NG了几十次?

  李少红:这场戏其实是贾府衰落的一个标志,因此不只是拍场景和主要演员,每个人的神态都要顾及,所以多番重拍。你们现在看到的状态是比较好的了,刚开机的时候,次数最多的NG四五十条才过,没办法,剧组里大部分都是“白丁”,没演过戏的,要边拍边培训。

  记者:现在《红楼梦》的拍摄进展如何?

  李少红: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是进度最快也是最累的时候。有些大场面非常复杂,最多的时候我们有7个棚同时拍摄,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是常事,工作量非常大,你们看我的嘴都起泡了。春节我们也不会休息,2月份马上去乌镇拍摄,否则赶不上2010年春节播出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