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省长》成家庭情感催化剂 解读两代人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1: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父亲和女儿,一个家庭里想法永远不同的两代人。而当一个父亲面对四个脾气,秉性个不同的女儿们时又会出现怎样的矛盾呢?北京台年末收关之作《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正是演绎了这么一个特殊家庭的故事,作为现实主义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它并没有把重点放在主人公乔良的仕途上,而是放在了他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处理和女儿们的感情上来。这部戏对于亲情,爱情的细腻描绘和对人物之间矛盾的深刻塑造,都让观众看到了两代人思想之间的巨大差异,从而在这种差异中去审视并且改善自己的家庭。

  李幼斌扮演的乔良是一个典型的老一代知识分子,奉公守法,严己宽人。他会要求下属把提拔干部名单上大女儿的名字划去,他无法理解未婚怀孕的小女儿去堕胎。在他这一代人的思想里,规矩是一切的先行政策,他希望女儿们能老老实实的生活。尤其是她们都有一个敏感的身份——“省长女儿”。他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因为自己的关系,为女儿带来任何好或者不好的影响。但事实远非想象,女儿们一个个的为自己的想法与选择付出了代价。

  大女儿乔媛(陶红(《乔省长》成家庭情感催化剂解读两代人差异 blog)饰演)为了事业发展,选择了利用父亲关系,名望去以权谋私。二女儿乔焰(车永莉(blog)饰演)选择物质生活,傍大款,远赴他乡,虽富足可精神生活极度空虚。三女儿乔蓉(胡小庭饰演)虽然平静,但却因为身份的特殊被周围人不断的利用,导致精神异常。小女儿乔莉(李倩(《乔省长》成家庭情感催化剂解读两代人差异 blog)饰演)就是一个叛逆的代名词,她第一次堕胎竟然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这些矛盾穿插在乔良的生活里,巨大的思想差异让他和女儿们的关系一度陷入紧张,崩溃的边缘。但最终亲情的坚守战胜了一切苦难,女儿们一个个的明白了父亲那看似老旧观念里所包含的浓烈父爱。互相的理解让一家人又重新走到了一起。

  著名影视评论家杜高再评论这部戏时说,“一个家庭和一个时代是这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社会的变迁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命运,而一个家庭的生命除了依附着社会这个庞大而坚实的肌体,除了亲人之爱的维系,还有着一种看不见但更重要,更强有力的精神道德和理想的支撑。乔良和他的女儿们的故事曲曲折折,有泪有笑,有恨有爱,深刻地反映着时代的变革。这两代人的生命轨迹,构成了剧作厚重的艺术张力。更有力地反映了在莫测风云中信念的坚守。出品者和创作者把这部电视剧作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献礼片,表现了他们为时代祝福的真诚心愿。”

  《乔省长》的编剧水运宪谈到这部戏时也说到:“每个家庭都有隔膜,而这种隔膜的最大成因就是因为两代人的互相不理解。《乔省长》的故事其实并不是一个官场的故事,而是一个亲情的故事。它只是发生在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中。但这个家庭仍然是千万个普通家庭中的一员。每个观众在看的时候,你并不会觉得这里边的人物是在说教,在告诉别人怎么做。而是看到不断的误会,错误之后家庭又是如何团结在一起的过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