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预定新《红》苏绣华服 归亚蕾先下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33  新浪娱乐
海外预定新《红》苏绣华服归亚蕾先下手(图)

王骏毅《乱世新娘》剧照

海外预定新《红》苏绣华服归亚蕾先下手(图)


海外预定新《红》苏绣华服归亚蕾先下手(图)


海外预定新《红》苏绣华服归亚蕾先下手(图)


  新浪娱乐讯 近日,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片场打开大门,笔者有幸先睹为快。在现场见到了三件无价之宝——苏绣华服。据剧组相关人士透露,这三件华服从今年4月底开始制作,由“苏州第一绣娘”77岁的苏绣大师顾文霞与其16位弟子历时4个月赶制而成,每针只用1/6股绣线,可谓精细绝伦。三套戏服分别隶属贾母、王夫人和王熙凤,是剧中仅有的三套全身绣的戏装。

  现年77岁的顾文霞,是目前我国年龄最大、资历最深的苏绣大师,也是文化部授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人称“中国第一绣娘”。自幼随母学习刺绣,擅长刺绣小猫、金鱼、花鸟。其代表作品双面绣《花猫戏蚱蜢》被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收藏。其晚年作品技法更加纯熟,单凭这一点,新版《红楼梦》中的三件苏绣华服的价值已无法估量。三件苏绣华服中,贾母的苏绣剧装绣有牡丹、寿桃、寿石和玉兰等苏绣图案,蕴含着长命百岁和富贵荣华的寓意;王夫人的苏绣剧装采用盘金绣法,苏绣图案则是一朵朵牡丹和一片片随风飘舞的祥云。而最工序最为复杂的当数王熙凤的牡丹彩蝶衣,由四片相同图案的绸缎拼装而成,共有牡丹花400朵、彩蝶60只、秋菊12枝。采用细针绣法,针法有套针、平针、齐针等8种。绣制红色的牡丹花蕊,仅颜色就有大红、紫红、淡红等8种。而绣制牡丹边上的绿叶,也有淡绿、浅绿和深绿等3种颜色。每一朵牡丹花鲜艳夺目、含苞欲放、争奇斗艳。而一只只彩蝶和一枝枝秋菊,更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由于《红楼梦》本身具有的巨大艺术魅力,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在拍摄过程中,不断吸引社会各界的援助参与其中,一些赞助单位在谈合作时,条件很简单,就是只希望新版《红楼梦》拍摄完成后,将自己企业赞助的家具、器物等道具收回珍藏。而海外一些公司更是积极与摄制组接洽,欲以五倍的价钱预定摄制组的这三件无价之宝——苏绣华服。不过在此前,王夫人的饰演者归亚蕾已“近水楼台先下手”,将王夫人的这件苏绣华服先行预定。不仅在拍摄时小心穿戴,每天收工后还会特别到服装组查看是否已被专人妥善收好。看来,归亚蕾已然势在必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