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往事》被指题材陈旧 刘恒自言创作很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23:28  北京晨报
《中国往事》被指题材陈旧刘恒自言创作很痛苦
《中国往事》中的张国立

  由张黎执导,张国立(如图)、宋佳(《中国往事》被指题材陈旧刘恒自言创作很痛苦)主演的电视剧 《中国往事》正在BTV-2播出。该剧的场景、道具以及服装等颇为考究,精致程度堪比电影。但是有关故事主题以及人物个性的讨论和争议很多,“老爷整日整夜的熬药求长生,太太求神拜佛祈安宁,二少爷则是个恋母的古愤青。人物都挺病态的,主题也很陈旧。”

  对于该剧主题,编剧刘恒的理解是,“就是想写王朝没落的时候,整个国家那种惶惶不安的状态。在社会的大变革时期,人的孤立感。所以,我写的时候确实挺痛苦的。就是大家都在寻求出路,想找到一条走得通的路。但个体好像在江河里漂上漂下的,实际上能够起到的作用非常小,命运的力量,有的时候人是无法操纵的。”对于反复出现的曹如器(张国立饰)熬药求长生的场景,刘恒解释说,“人对药的那种期待也和做梦一样,秦始皇(《中国往事》被指题材陈旧刘恒自言创作很痛苦)想当初去求长生不老药就是在做梦呢,现实中达不到的东西,只能通过做梦达到。有句俗话叫“做梦娶媳妇”也是这个意思。在现实中人是要死掉的,在梦里就希望长生。人有的行为其实和他的梦境是有一些牵连的关系。所以人如果畏惧死亡的话,他又无法阻止时间的延续,只能借助外力,例如吃一些东西。为了使自己的生命能够延续下去,用虚妄的东西去对抗死亡,实际上是徒劳的。” 晨报记者 冯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往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