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丽从热播剧悲情姐妹到央视大戏《冷箭》一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3:31  大连晚报

  金牌制片人点将《冷箭》“一姐”

  日前,由金牌制作人俞胜利打造的央视年度反特悬疑大戏《冷箭》已在云南开拍。该剧以解放初期中国第一支劳改公安部队押解数万名囚犯长途跋涉大迁徙的真实历史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我中有敌、敌中有我的“无间道(苏丽从热播剧悲情姐妹到央视大戏《冷箭》一姐(2))”故事,苏丽在剧中出演的押解女队大队长文捷机智果敢、大气淡定。据了解,无论是编剧还是制片人,在剧本完成伊始便锁定苏丽出演这个人物,而此前苏丽参加拍摄的《趟过女人河的男人》,正是俞胜利打造的一部广受好评的剧目。

  在《冷箭》中,苏丽饰演的文捷虽然也曾经蒙受怀疑,但还是忍辱负重担起重任,为最后查出隐藏的内鬼甚至献出了生命,这个人物被编剧称为全剧的“定海神针”。从目前已经拍出的部分样片中可以看出,苏丽饰演的这个角色相当到位传神,得到了剧组上下的一致认可。几天前,俞胜利特地赶到拍摄地观看了《冷箭》的部分回放,并对苏丽的表演大加首肯。

  尤其让记者感动的是,因为《冷箭》是一部行进戏,演员势必要经常“翻山越岭”。一天拍摄下来,很多男演员都筋疲力尽。可尽管如此,苏丽从无怨言。有时候,一条翻山戏需要拍摄五六条甚至十条以上,演员需要反复爬山,苏丽从来都是毫无抱怨地带头往返数次。作为一部群戏,苏丽每天虽然都有拍摄任务,但戏份较为分散,一天的拍摄时间往往都要在十个小时以上。记者前去采访的当天,正赶上苏丽在大山上拍一场过场戏,按照剧情,苏丽只能露一下背影,可为了这个背影,苏丽已经在山上等了八九个小时,手脚都冻得有些麻木了。导演过意不去,说给你拍个特写吧,苏丽却笑着说:“没事,我今天不要脸!”

  演员就是应该“没有规矩”

  因在数字电影《杨得志围城打援》中的出色表演,不久前苏丽获得第七届中国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女演员奖。在拍摄《冷箭》时,八一电影制片厂对苏丽进行了嘉奖。得了“外财”的苏丽将剧组当天不拍戏的演员请到一起庆祝了一番,但这次聚会的最终目的却是切磋演技。

  从六年前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毕业至今,苏丽演过各行各业、大大小小的角色不下三四十个,不论是正面角色还是反面人物,不论是妙龄少女还是花甲老妪,苏丽演来都得心应手,问到其中的秘诀,她说自己从济南军区一个基层文艺兵,到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旁听生最终破例获得本科文凭,再到进入多少人梦想的八一电影制片厂,自己走过的是一条和大多数女演员不同的曲折道路。“正是因为我在基层摸爬滚打过,我知道机会的不容易。”所以每当机会来临时,她都能牢牢把握。苏丽说自己从不挑角色,总是一部接一部地演,不管大角色小角色,不管钱多钱少。“有时候只是帮忙客串一两场戏,但我也努力去演,要让导演知道我或者在回放时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样下次有合适的角色他就会想起我。”

  被很多导演认为“长得正面”的苏丽不希望自己被哪一类角色定位,所以近年来她也接演了诸如恶媳妇、泼辣女之类的形象,她认为演员就是应该“没有规矩”,正因为如此,六年前排演结业大戏《我在天堂等你》时,她请缨出演了一个68岁的老妇人,这部戏几乎为苏丽带来了话剧界的所有荣誉,正是这部话剧使苏丽懂得什么是美。

  “美和容貌是没有关系的,真正的美是你演什么像什么,观众相信你就是这个人,这才是美。”苏丽如是说。

  作者:本报记者 郝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