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装泰斗孙鸿魁从艺60年 演艺元老汇聚世纪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6:42  新浪娱乐
化装泰斗孙鸿魁从艺60年演艺元老汇聚世纪论坛

葛存壮与孙鸿魁忆当年

化装泰斗孙鸿魁从艺60年演艺元老汇聚世纪论坛

孙鸿魁为白楊化妆

化装泰斗孙鸿魁从艺60年演艺元老汇聚世纪论坛

孙鸿魁为梅兰芳化妆

  新浪娱乐讯 2008年12月19日下午2点,于洋、于蓝、凌元、谢芳、葛存壮、白铭、袁玫等著名的老一辈艺术家将汇聚一堂,参加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海润影视共同举办的“孙鸿魁从艺60周年暨化装论坛”。

  孙鸿魁一个观众陌生,在演艺圈内却无人不晓的名字,创作过一个又一个深刻在公众记忆中的银幕形象。先后担任过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顾问、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员、化装委员会名誉主任的孙老,是当之无愧的影视化装造型界泰斗。

  在60年的电影艺术生涯中,孙鸿魁先生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第一位将毛泽东的艺术形象搬上舞台的化装造型师;在

周恩来亲自担任总导演的我国第一部大型歌舞《东方红》中任化装总设计师;在我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祝福》中担任化装造型;是第一位给梅兰芳先生的戏剧电影化装造型的人,在1960年拍摄的彩色戏曲艺术片《游园惊梦》里将接近老年的梅兰芳打造成二八佳人杜丽娘,此次的化装造型得到梅先生的高度赞赏,梅先生在《我的电影生活》一书中点名赞扬孙鸿魁先生的化装技艺,称其将京剧舞台妆与电影妆完美融合。近日一直忙于电影《梅兰芳》宣传的梅葆玖先生特意发来贺电,恭贺孙老从艺60周年……数说不完的“第一”,铸就了孙老精彩的人生,也成就了中国电影的辉煌!

  孙鸿魁先生精湛的化装技术,为影片的成功奠定了基础。由孙老参与化装造型的电影《祝福》、《良家妇女》、《黄河谣》曾多次获得国际电影大奖,影片《杨门女将》获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孙鸿魁先生个人的努力,也获得了领导的嘉奖和业内认可。电影《祝福》上映后,当时的文化部部长夏衍曾亲自点名表扬,夸赞影片化装非常成功。孙老曾荣获越南胡志明劳动勋章、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颁发的“新中国电影化装开拓者”、“化装造型终身奖”等奖项。

  现场葛老爷子说他在《小兵张嘎》里的龟田队长造型就是由孙洪魁设计的,其实那部电影他的戏份儿并不多,就是因为造型准确使得这个角色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说:“我最早演的一部戏份儿比较重的戏就是《红旗谱》里的冯兰池,其实我当时心里很没有底,就是造型完成之后给了我信心,演员演戏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感觉,所以我觉得造型对于一个演员理解角色非常重要。”

  除从事化装造型外,孙老对表演也是情有独钟,曾在海润影视拍摄的电视剧《二马》中饰演学监一角与陈道明配戏,还在《青春之歌》、《黄河谣》等影片中有过精彩演出。

  在长期的化装造型实践中,孙老勤于思考、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曾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院校担任客座教授,传道授业解惑。孙老又将自己多年的经验撰写成文,编撰出版了《电影化装》、《塑型化装艺术》、《电影造型化装艺术》、《电影艺术词典》等著作,孙老的最新著作30万字的《影视化装造型》12月上旬将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孙老的这些著作填补了中国影视化装造型领域的空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海润影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