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卫视推出《激情年代》 全片没有旁白解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7: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各大电视媒体近期纷纷推出不同角度的主题策划、特别节目、专题片等,由东方卫视、SMG生活时尚频道联合制作推出的6集电视专题片《激情年代》(又名《时尚感觉》)将于12月22日晚22:30登陆东方卫视。节目以重量级的采访对象、突破性的选题切入点、创新的画面剪辑、对30年来社会时尚变迁的真实反映以及浓郁的人文情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广泛而强烈的社会反响。

  没有一句旁白解说的纪录片

  作为

东方卫视和SMG生活时尚频道联合推出的“改革开放30年”献礼,《激情年代》用一种特殊的口述方式打破传统纪录片的常规。运用影像和音乐结合的蒙太奇剪辑手法,让观众感觉嘉宾们就好像围坐在一起,每个人都用自己个性鲜明的语言发表对同一个话题的看法,崔健讲完接着是小柯,或者是朱德庸接话,然后是陆川,中间穿插着电影片段、音乐mv、历史镜头的闪回……没有一句解说和旁白,全片流畅、充满质感。

  “这样的方式在国外的纪录片经常采用,但在国内还是很少见。我们担心这种新颖的形式国内观众会不接受,毕竟创新就意味着挑战,这样的风险蛮大的。”节目总策划江潜表示自己曾对收视率有过担忧。该片12月15日在SMG生活时尚频道播出后,不同年龄层、不同领域的观众纷纷来函来电,表示这档节目通过对影响中国风尚的关键性人物的访谈,勾勒出了中国社会30年的变化和独特魅力。观众的热烈反响,让节目组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一位在华旅居多年的外国友人来在节目播出的次日便来电询问,希望频道能为其提供一份《激情年代》的字幕稿,他想逐字翻译体会这部专题片所传达意味和意境。一位资深文化人士在看完本片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时尚感觉》这部片子的表层是流行、是时尚;深层却是个性、是群体主义反叛的个人主义;是人的解放和自由!”

  崔健:从个人的感觉触摸时代

  在《节拍》一集中,崔健从自己的音乐里找对时代的感觉“个人的感觉触摸时代”,他的话也能佐证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对“人性的解放”:“我早年的音乐里有特别多自我的元素,我记得有人给我算过,我的第一张专辑里面,九首歌的歌词共有一百五十个‘我’,特别多的‘我’。”

  《激情年代》系列最初的设想就是“以人为本”,从人的视觉、听觉、味觉等感官感受出发,来解读这个时代的变迁,按照这个最初的想法,诞生了以《态度》、《色彩》、《节拍》、《影调》、《符号》和《宣言》命名的六集片子系列。在挑选有关寻访人物的时候,节目组有着自己的一个标准,“那就是一定要是当年时代的先锋人物,做这个片子的初衷就是要符合上海的城市人文气质。”

  于是片子里出现了崔健、刘索拉、陈冲、洪晃、程乃珊、陆川、马艳丽、靳羽西、金星、朱德庸等50多位各界人士。这些人他们有的是30年来文化、艺术、时尚领域的“弄潮儿”,也有改革开放30年时代的见证者。有出生于40年代的人,也有新潮叛逆的“80后”;有创意人士、也有专家学者。

  在节目的寻访过程中,时代的脉络越来越靠近今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创造时代的故事,“应该增加一些80后的年轻人,他们是今天这个社会的主力军。”有青年作家张悦然、还有资深的媒体人,也有普普通通的理发师。他们在侃侃而谈中跨越30年的故事经历和记忆片段仿佛就在人眼前,最让观众记忆深刻。通过节目反映出的人们生活态度、时尚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真实、强烈、深刻而撼动人心,特别能引发人心的共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