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晓龙解析热播剧:春草不是灰姑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8:19  北京晚报
郑晓龙解析热播剧:春草不是灰姑娘(附图)

“青草”

  郑晓龙《金婚》之后执导的新作《春草》正在北京电视台热播,陶虹奚美娟主演。《春草》描写了一位农村平凡女性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该剧在外地播出时,被冠之以“中国版阿信(郑晓龙解析热播剧:春草不是灰姑娘(附图) blog)”。郑晓龙说,“春草就是一个农民,她只是想生活得好些,面对穷困的生活,吃尽苦头,但她还是顽强不屈地与命运抗争,春草不是灰姑娘,当然剧中也没有王子(听歌)和水晶鞋。”

  小陶虹饰演女主角春草,她是郑晓龙筹备剧本时就想好的首选。 郑晓龙认为,“陶虹笑起来有一股劲,发自内心的灿烂,春草一生都很苦难,这个笑容对她来说很重要。”拍《春草》,举手投足都得像大山里走出来的女人,陶虹在造型上有很大突破。拼了命地往脸上抹黑,不光脸要画得油黑,露出来的胳膊、手都要抹得油亮亮的,一盒颜料一会儿就见了底,糊在脸上黏黏的还不透气。黝黑的皮肤,土得掉渣的服装,拍摄时陶虹还要干农活、在农贸市场卖菜、一手挑着担子一手拉着孩子,甚至还要扛着大包挤车。郑晓龙承认:“这次真是把陶虹‘摧残’得够呛,不但让她在造型上土了点,还让她做了不少体力活。”

  郑晓龙透露,定下由陶虹演春草后,下一个需要确定的人选就是春草的妈妈。郑晓龙当时认为需要一个相对硬派些的女演员,比如丁嘉丽。但这时,陶虹却向郑晓龙大胆推荐了另一个人选——奚美娟。郑晓龙很犹豫,因为在他脑海里,奚美娟的气质太文,有股知识分子的派头,怎么能演好这么个农村老太太呢?在陶虹的坚持下,郑晓龙也就默认了陶虹的主意。正式开拍后,郑晓龙的这份担心慢慢烟消云散。“奚美娟演出来的这个严厉的妈妈完全是另外一番味道,越看越顺眼。”这件事也让郑晓龙又多了份经验,“谁说长得像好人的就只能演好人。当年我拍《北京人在纽约》姜文来演的时候,很多人就质疑说姜文长得不像拉大提琴的。我说,长相没法决定职业。”对于郑晓龙的这份栽培,奚美娟也特别感激。“坦率地说,这几年我一直在琢磨拍戏的意义,难道就这么一部部拍下去?每个人物似乎都差不了多少。但《春草》给了我另外一种可能性。它让我知道我还能演别样的角色。”

  《春草》是继《保姆》后,陶虹和奚美娟二度合作,陶虹笑言,“我的日子依旧不好过!”剧里的母女整日发生冲突,奚美娟还老打女儿耳光,“她打我的时候可是真打,都没用替身,四个耳光,我的眼泪真的都被打出来了,还要强忍回去。”回忆起这些,陶虹印象深刻,称《春草》将会永远留在自己的内心深处。

  本报记者 金力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春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