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灵花园”关门遭整改不再“相伴到黎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佳杰报道

  上周,广电总局向各地方卫视下发“整改令”,要求制止情感类节目的低俗化倾向,并进行自查。随之,生活时尚频道传出消息称,从明年元旦起,《心灵花园》将彻底告别荧屏,《相伴到黎明》将把“情感热线”改为生活服务资讯类节目。沪上两档知名的情感访谈栏目同遭变故,不得不令人猜想,频频靠猎奇他人“隐私”的情感类节目是否已穷途末路?

  两档节目将改头换面

  据悉,从明年元旦起,《心灵花园》和《相伴到黎明》两档情感类节目将彻底改头换面。作为全国首档以都市人情感故事为题材的节目,《心灵花园》将彻底告别荧屏,而由一档全新的谈话类节目代替,定位将偏向生活服务和年轻时尚。而《相伴到黎明》将得以保留,但是节目内容不再以接听情感话题为主,而是转向包含衣食住行在内的更为宽泛的服务类话题。节目将邀请各领域的专家,为观众解答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服务性问题。

  《心灵花园》节目开播至今收视率一直走俏,名列同时段收视率榜首,并在全国十多个频道播出。而老牌节目《相伴到黎明》也因主持人的风格、倾诉者的百态而引发热议。两档节目此时同遭变故,深意耐人寻味。

  情感造假愈演愈烈

  记者了解到,被视为拉高收视率法宝的情感类节目如今已是遍地开花。单是在各地卫视播出的就有《真情》、《人间》、《情感方程式》、《超级调解》、《有请当事人》、《情感龙门阵》等十几档节目。为了博取眼球,猎奇甚至编造故事成了惯用手法。据知情人士透露,大多情感类节目的素材都来自于网络论坛,再经过编导添油加醋的编撰,唯一的标准就是越曲折越离奇越好。一些电视台还开始聘请编剧、演员,催生了一群“情感专业户”。

  对此,国家广电总局这次在整改令中明确指出,严打这股低俗风,要求各大卫视及地方台对旗下情感类节目“自查”,避免低俗风愈演愈烈。

  观众普遍抱有质疑

  曾有观众指出,今年9月24日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播出的一个“离婚案”情节与一篇网络小说完全一样,只是更改了人物姓名,节目中甚至还哗众取宠地动用了“测谎仪”,令人啼笑皆非。

  随着“西洋镜”被揭穿,情感访谈类节目遭遇到了越来越多的不信任。很多观众坦言曾经会被一些故事打动,非常同情当事人,现在只不过就是抱着看热闹的心理,“看看好玩,不会当真”。业内人士则认为,情感类节目的可信度远比可看性重要。 “真实性可以称得上生命线,是许多观众收看情感节目的原因。如果靠自己编造的一些猎奇事件来提高收视率的话,肯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毕竟观众不是傻瓜。 ”此外,如果把普通人的隐私仅当做提高收视率的卖点,却忽视用善意的方式关注人的内心感受,这样的节目也是不会长久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