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质疑《春草》情节唐突 “苦肉计”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5:33  北京晚报

  正在BTV-4播出的电视剧《春草》今晚上演大结局,在这部有中国版阿信(网友质疑《春草》情节唐突“苦肉计”惹争议 blog)》之称的电视剧中陶虹扮演女主角春草,她坎坷命运令人感慨同情,但也有观众认为剧中很多情节过于唐突,使这部励志剧的整体水准很难与《阿信》相提并论。

  网上关于《春草》的争议很激烈,一些网友指出该剧过于渲染春草对丈夫的无条件付出很没必要。借用春草母亲的话说:“你哥就是天天吃鸭蛋,也没你的份!”有网友尖锐地说,“都啥年代了,还这么男尊女卑。在春草的世界里,男人就是她的天。春草无条件忍让的惟一理由就是她总脱口而出的台词:‘我们阿远是高中生’,编剧以善良和责任来掩盖春草本质上的愚昧。”也有观众认为,“即使在今天,在很多贫困地区,男尊女卑的看法仍然根深蒂固,再说了,春草原本就出生在贫困地区,又没受过教育,任她再自强不息,也不可能一下子就变成现代女性。”

  而在网上,很多看过大结局的网友争议最强烈的要属其中的一个情节——春草为了供两个孩子念书,在最困难的时候,她趁机偷了恩人娄老师爱人的金项链,被当场抓住,最后断指谢罪。部分网友认为,此处的安排与全剧极不协调,也与春草正直、坚毅的人物形象不相符,这是编剧和导演为了创造“春草与何水远终于过上了幸福生活”的结局刻意加进去的。如果真的想让男主人公何水远痛改前非的话,可以在剧中的其他地方做文章(听歌 blog)或是用别的方式来达到剧情效果,春草演的这出“苦肉计”有点像是编剧编不下去的不得已的选择,这样的安排只能使春草的人格魅力大打折扣。但也有网友反驳:世无完人,人在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干出出位的事,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对于网友的批评,导演郑晓龙表示,观众评价一部剧,本身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去年《金婚》获得那么多肯定,但同样有负面声音,我们谁都不可能做到让人人都满意,不管是褒奖还是批评我们都会坦然接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