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葆玖走进《非常记忆》 反复为黎明讲解梅兰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3:44  新浪娱乐
梅葆玖走进《非常记忆》反复为黎明讲解梅兰芳

梅葆玖

梅葆玖走进《非常记忆》反复为黎明讲解梅兰芳

梅葆玖说电影《梅兰芳》

  新浪娱乐讯 近日,梅兰芳之子、梅派京剧传人梅葆玖先生参加了东方卫视《非常记忆》节目的录制。75岁高龄的梅葆玖先生精神奕奕,不仅现场献唱父亲的京剧名段《贵妃醉酒》,还和现场观众一同分享了属于父亲梅兰芳的“独家记忆”及自己的成长历程,对于京剧的振兴和市场化,梅老先生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年轻人在开车的时候不仅听流行音乐,也能听京剧!”

  另外,陈凯歌的电影《梅兰芳》正在全国热映,梅葆玖先生也在第一时间为大家讲述了《梅兰芳》幕前幕后故事,并带来了首批限量电影专供版唱片——绝版京剧《太真外传》和《贵妃醉酒》。本期节目将于1月17日晚22:30在东方卫视播出。

  陈凯歌恳请出山为电影亲录唱段

  目前,由陈凯歌执导、黎明章子怡主演的电影《梅兰芳》正在全国热映, “梅兰芳”也成为当下最“潮”的话题。

  此次,梅兰芳之子,梅派京剧传人梅葆玖先生在《梅兰芳》公映后,首次作客电视荧屏,在《非常记忆》和观众独家分享了属于父亲的“专属记忆”,并讲述了电影《梅兰芳》制作中的故事。

  “电影《梅兰芳》中的唱段都是我特别去赶录的,电影里需要哪一段我就录哪一段”,但是在电影《梅兰芳》开拍前,陈凯歌先生对75岁的梅葆玖能否唱好三十多岁的梅兰芳还是有点顾虑,“他说您都70多岁了还能唱吗,唱出老头味就麻烦了。”最后,梅葆玖先生拿出自己前不久录的碟给陈凯歌听:“听完,他对我非常满意,说‘你嗓子绝对没问题’,因为我嗓子像我父亲,那就决定让我来为父亲配唱段。”

  已过古稀之年的梅葆玖先生,保持自己嗓音如此清亮的秘诀是持之以恒的锻炼,“我的嗓子没有停过,我现在还在带研究生,还在给学生上课,还在给学生示范,还有演出。”目前仍担任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的梅葆玖先生,时不时还要给学生们客串演出一段,“我几乎每天锻炼,所以我还能唱就是这个道理。”

  真正到了为《梅兰芳》配唱阶段,麻烦也是不断。“我们录音很麻烦的,因为不是我本人演出,所以必须要看着演员的表演去揣摩那种情境”,梅葆玖先生说,“青年时代的梅兰芳是由武生出道的余少群演出的,所以基本还能融洽。他的扮相扮还挺美的,所以我唱出来的东西跟他配的感觉还都能够融洽,而且看不出来是我在配。”

  反复给黎明讲解父亲为人

  《梅兰芳》上映以来,不少观众对黎明的扮相提出了质疑。对此,梅葆玖先生认为这是戏剧表演的必然:“当然会有观众觉得黎明的表演木讷、呆板一点,但那都不是大问题。”相反,梅葆玖先生认为这是影视塑造的原因,“如果真要演成八面玲珑,那就不是真正的梅兰芳。黎明本身形象、气质都很好,身上有一种男子气概。”

  梅葆玖说黎明在演父亲前,做了很多功课:“黎明演梅兰芳,我提供给他很多资料,有我父亲的声音、画、纪录片的,还有我父亲在北影拍的一些戏曲,跟我母亲在一块的活动都有。”

  梅葆玖先生说黎明很投入,一直反复看:“我也给反复给他讲解,我父亲当年是怎么样一个人,他对待戏曲、对待家庭、对待社会是怎么样的人,他就是去悟。后来他说今生我能演梅兰芳,是我一生的光荣,我一定尽我最大的努力把梅兰芳大师演好,所以我也很感动。”

  超越不了父亲梅兰芳

  身为大师的儿子,梅葆玖从小就对父亲的有着难以名状的仰慕。“我想能把我父亲继承下来就不容易了”,梅葆玖先生说想要超越父亲很难,“你知道他一辈子演了多少戏,排了多少新戏。学任何一个老先生的艺术绝不可能学三、五出就是艺术家了。”

  梅葆玖说父亲能够成为一个艺术家,一辈子经过了太多的磨炼,而且还要有观众对他的肯定:“我们这个时期学戏,已经不像我父亲那个时候老北京的氛围。”梅葆玖先生说梅兰芳的那个时代陶冶的不仅仅是他的戏:“因为我父亲出国很早了,35年到苏联,又到欧洲考察戏曲,他的文化,他的素质,他的美学,他对世界文化的认识都非常丰富。”

  年轻赶时髦喜欢飚摩托车

  75岁的梅葆玖先生爱好很广泛,爱车、爱音乐,身子骨还十分硬朗的梅葆玖,到现在都自己开车:“我自己还买了一辆X40沃尔沃。我除了平时学习以外,我也很喜欢交响乐、歌剧、芭蕾,而且我对时尚也很敏锐。”梅先生年轻的时候还非常喜欢飚摩托车:“哪都骑着车去,那时候年轻,40多岁,开着摩托车过瘾极了。”

  梅先生说要是父亲从小不让他唱京剧的话,他会去做工程师。从小就多动手的他,在文革的那几年,就在家自己组装了好几套音响。“我父亲小时候经常鼓励他多动手,学校念书的时候,我也经常做各种实验:航模,车模;还开汽车、摩托车;玩照相、音响,我还自己做了好几套音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