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草》朴实和真实感 让郑晓龙有了创作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8:16  新浪娱乐
《春草》朴实和真实感让郑晓龙有了创作冲动

《春草》专家座谈会

《春草》朴实和真实感让郑晓龙有了创作冲动

《春草》专家座谈会

  新浪娱乐讯 导演郑晓龙:《春草》的朴实和真实感让我有了创作冲动

  《春草》是裘山山老师写的一部小说,拍《金婚》的2006年,那年我正好得病躺在医院里,中心编辑部门送来一本小说,我说这个小说很好,完全可以搞一个非常好的电视剧。当时看小说的感觉是非常流畅,画面感也非常强,让我觉得特别震撼的是小说没花里胡哨的东西,没有为了迎合市场的东西,讲得非常朴实,而且特别真实地讲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而且这个真实感和细节让我觉得特别冲动,特别打动我。我说这个东西可以搞成一部电视剧。

  回过头来也有一个想法,现在的电视剧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像《春草》这部小说拿到市场上给那些影视公司们会不会拍,拍的可能性会非常小。这部小说在市场上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不像后来拍的《金婚》,因为反映婚姻生活的电视剧非常多,而且碟战片也特别多,家庭情感类的电视剧数量也偏多。一般的人讲这部片子的市场到底在哪儿,人家会问我们,有没有激烈矛盾冲突,有没有奇妙的特别突出的情节,有没有讥讽的语言等等,它都不是,但是这种朴素和朴实会打动观众,观众不仅仅是要看那些东西,因为那些东西从港台过来的特别多,现在国内也在模仿港台,他们一拍电视剧就叫桥段如何如何,这部戏从开始到最后就没有想过这个桥段如何如何,它不是专门电视剧里突然冒出第三者的那种桥段。这种朴实的东西让我觉得特别感动,还是能拍。我们对此还是下了很大决心的。

  在拍摄过程当中,我也希望拍一个非常朴实的片子,在镜头上也不做得花里胡哨,要对农村人到城里的感觉给拍出来。对春草的人物,包括她妈妈和何水远这几个人物的关系,以及春草的命运和故事。这部片子拍完了,现在在全国很多台播出,据我所知,都是当时电视台同时段收视率的第一,比如江苏、湖北、北京、辽宁等等,我没想到这部片子有这么好的收视,拍的时候我真的没期望有这么好的收视,恰恰是它的朴实,从收视上打败了很多凄情的片子。而且这部片子的演员没有找一线的大腕,陶虹奚美娟来演。

  这部片子播了以后,我也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反映,我没想到特别是在知识界反映还挺强烈的。因为这是一部农村的片子,奚美娟老师在上海有很多她的朋友都是知识界的朋友,给她打电话说特别喜欢这个戏。我的很多朋友也在打电话说最近在看《春草》,我想可能是在城里打工的人爱看,不一定是知识界、文化界的人也爱看。最近报纸上、网上也有争论,有挺草派、有批草派,争得也挺激烈。这说明了两个问题,1,《春草》对何水远这么一个人,有人反映恨不得掐死他,现在很多年轻的知识女性觉得早就给他一脚踢了,认为春草的婚姻观是愚昧的。2,最后春草偷人家项链的细节,妇联的同志看了偷项链的事觉得心有不甘,春草怎么会干这件事呢。其实《春草》在搞剧本和拍摄的过程当中都有考虑,不是说没考虑。因为我们也知道这一笔对春草可能有伤害。其实《春草》这部片子在局里审查的时候,老局长就建议把这一段删了,因为作为广播剧,是作为优秀影片推荐的,有这么一笔觉得看着不舒服。当然最终删不删的决定由我来做,他们只是提建议。其实我当时考虑到大家的感受是可以删的,但是最初的想法,春草为什么要这样,我一开始想拍这部片子,就没有想拍成一个英雄人物,一个完人,这个人是人人都应该拿她做榜样的,不是,我们只是想反映这个时代春草这么一个人,最初就不是英雄人物的设计,另外她也不是共产党员。这里带有我们对这个社会的思考。

  春草其实有两个特别重要的事,我们特别强调要表现的,春草小时候不能上学,她想去上学。她大姑跟她说,一定要上学,长大了才能走出这个大山,要不然永远在这儿,有了文化,就能够走出去。她大姑跟她讲了这么一番话,她觉得从小只有大姑对她好。后来她哥哥上学了,弟弟也上学了,就不让她上学,后来她闹,最后终于上学了,我浓抹重彩把这一笔给写了。但是最后因为母亲愚昧,家里贫困就没有上学,这是春草一生的遗憾。后来因为想上学,特别崇尚知识,她嫁给何水远,又穷,就是因为何水远是高中生,会说四字成语。后来何水远那么做,因为她是跟他自由恋爱的,也不是父母之命,她真的爱他,觉得他有文化,就是爱她,没办法,最后还是离不开。这是她的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偷项链的时候,我们最后坚持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她希望她的孩子上学。她上不了,但是她想让她的孩子受教育,但凡孩子上不了她会晕的,什么事都会干得出来的。这是当初坚持的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对不对,各位专家还可以再讨论。

  借这个机会,把创作的基本想法跟大家讲一讲。朴实、真实是我拍这个片子的基本要求,咱们国家其实写了很多女性的自强不息,但是真实性都不太真实,但是《春草》从小说本身给我们的细节等等,它没有大起大落,她特别普通,就像草一样,她就在底层,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最后也没有成为大老板,大成功。其实按照写阿信,完全可以写成办公司什么的,但是那样做反而倒不真实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