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开年大戏花落《走西口》 三大优势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5:17  沈阳日报
央视开年大戏花落《走西口》三大优势引人注目

《走西口》剧照

  当央视一套电视节目预报还显示元月2日开播《人间正道是沧桑》时,2009年开年大戏已正式改为52集传奇大剧《走西口》。该剧主要讲述了民国初年,山西年轻书生田青(杜淳饰)因家庭变故和生活所迫,背井离乡走西口的传奇故事。据了解,《走西口》的三个优势是它成为开年大戏的主要原因。

  优中选优 竞争上岗

  每年央视的开年大戏总是备受关注,今年11月在央视广告招商会上,央视首次邀请了《人间正道是沧桑》、《茶馆》、《走西口》三部戏的明星暖场,意味着开年大戏将从这三部戏中产生。

  《人间正道是沧桑》主演孙红雷专程从欧洲赶回来参加,志在必得:“开年大戏,肯定是我们这部。”《茶馆》主演陈宝国(blog)放言:“我想《茶馆》播出时收视肯定会很不错。”《走西口》主演们也充满信心:“三部剧中,我们最好。”

  对于为什么由《走西口》替代了“正道”,央视影视部负责人称,由于几部剧都很优秀,因此迟迟下不了决定。《走西口》能最后胜出,也充分显示了它的实力很强。

  气势磅礴 颇具分量

  什么样的戏能成为央视开年大戏?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坦言,“广告商希望播出有分量的戏”。近十年来的开年大戏《水浒传(央视开年大戏花落《走西口》三大优势引人注目)》、闯关东(央视开年大戏花落《走西口》三大优势引人注目)》、《乔家大院》汉武大帝(央视开年大戏花落《走西口》三大优势引人注目)》、《雍正王朝(央视开年大戏花落《走西口》三大优势引人注目)》等都是“分量厚重”兼“制作精良”。这些开年大戏都不是当年的央视收视率之冠,但无疑影响了接下来一年甚至几年的中国电视剧风向。去年《闯关东》开了个好头,《走西口》正是借助了这个好势头。本来本山的关东大先生》也是冲击开年的一部重头剧,只是因为分量始终够不上“气势磅礴”,才退出了竞争。

  顽强拼搏 主题鲜亮

  山西人外迁的经历长达300年,《走西口》就是以这段历史为大背景,它被业界认为是《闯关东》的姊妹篇。

  导演李三林表示:“近来反映山西人的影视作品中,多以‘晋商文化’作为切入点,拍出了《龙票》《白银谷》《乔家大院》等一批优秀作品,而《走西口》反映的内容与这些作品有不同之处。首先是内涵不同,《走西口》的故事把晋商文化的背景放大,扩展到了‘儒文化’的层面上。儒家讲究的是‘仁义礼智信’,这是该剧人物做事、经商的依据。此外,《走西口》写的是民国初年的故事,描述了那个历史时期山西人用血泪、坚忍、诚信勇往直前的经历,是一部讲述中华民族为了生存而顽强拼搏的作品。在这方面,该剧与《闯关东》反映的主题不谋而合。

  本报记者 刘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