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太阳》导演否认抄袭《激情燃烧的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16:2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楠楠)由刘佩琦、王雅捷(《我是太阳》导演否认抄袭《激情燃烧的岁月》 blog)李幼斌主演的军旅题材电视剧《我是太阳》目前正在BTV-4黄金档热播。该剧在热播的同时引起争议,有观众表示该剧与《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很多剧情雷同,认为《我是太阳》有抄袭之嫌。昨天,该剧导演安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回应说,邓一光长篇小说《我是太阳》出版在先,反倒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有抄袭的嫌疑,因为法院曾认定《激情燃烧的岁月》使用了小说《我是太阳》的部分内容。

  很多观众评论,《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我是太阳》高度相似,不知道是哪个剽窃哪个?安健透露,《我是太阳》和《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两部剧之间有过一场官司:1996年邓一光创作的长篇小说《我是太阳》首次发表,2001年九歌泰来公司买下该小说的影视改编权,2003年军旅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热播。九歌泰来公司发现,《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有97处内容与《我是太阳》原著雷同,随后将《激情燃烧的岁月》出品方告上法庭。2004年法院终审认定《激情燃烧的岁月》使用了《我是太阳》的部分内容,但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对《我是太阳》不构成侵权。至今,《激情燃烧的岁月》被不少观众奉为经典。

  此外,还有观众批评,《我是太阳》与《亮剑》的人物设置雷同。《我是太阳》艺术总监都梁解释,《我是太阳》拍摄的起因是为了弥补《亮剑》留下的遗憾:“《亮剑》玩的是性格,最大的遗憾就是战争场面不够大、爱情戏太少。《我是太阳》则把战争戏和情感戏结合起来。我以后不会再创作这类题材。”

  都梁介绍,小说《我是太阳》40万字,电视剧改编过程中加入了大量原创内容,“《我是太阳》的主人公与李云龙不同,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军人,他们俩唯一相似之处是都喜欢打仗。刘佩琦和李幼斌的军人形象,好比该剧当中的两轮太阳,而在太阳背后,王雅捷所代表的女性就像夜晚皎洁的月亮。强调战争中女性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这部军旅剧的一大特点。”

  安健表示:“刘佩琦当过很多年兵,还上过前线。现在雷同题材的军旅剧这么多,我反而觉得刘佩琦给这部戏带来了不一样的军人形象,加了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我是太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