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兵李光洁怒揭医疗黑幕 拿“柳叶刀”做大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1:0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一开始接到电话,我还以为这次张建栋导演要拍古装剧,让我们演大侠呢!到后来才知道,手术刀的另一个叫法就是‘柳叶刀’。”王学兵(王学兵李光洁怒揭医疗黑幕拿“柳叶刀”做大侠 blog)说,等戏拍完,发觉其实自己的角色也带着大侠气息。

  今晚8点,国内首部揭露医疗黑幕的电视剧《柳叶刀》,将在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播出。导演张建栋称拍摄初衷只为广大患者出一口气:“我是个好脾气的人,但一到医院就发火,可见这个行业的问题。”而王学兵就这样被他拉来,从警察专业户小转型一把,穿上白大褂做了一回频揭黑幕的超感性医师——虽然故事不同,不过剧中的人物设置则有点像《白色巨塔》,除了王学兵,李光洁(王学兵李光洁怒揭医疗黑幕拿“柳叶刀”做大侠 blog)也在里面扮演一个思维理性的医生。

  为了演好医生,王学兵没少下功夫。“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特意到北京的医院呆过,观察大夫的生活常态。剧本中的医学术语和手术技术,我也事先做了了解。”比如手术前,大夫洗手一共要洗6遍,每一遍洗的部分都有特殊的用意,而手术时医生还要把手高高擎起,不能放在胸部以下。不过,据王学兵说,最难的是练习缝合技术。“这和缝衣服差别大了!要知道人的器官无比脆弱,手术过后缝合不好,就会影响恢复。”怎么办?王学兵和李光洁就捧着一颗刚“动过手术”被解剖的猪心学习。张建栋笑言,两人的认真态度真是没的说。

  除了要表现两个有着仁心仁术的好医生外,《柳叶刀》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揭黑幕。在中国,医疗问题由来已久,小到护士态度冷漠,大到医院做手术只顾赚钱不顾病人。“是的。在剧中我们从不遮掩那些在现实里确实存在的医疗代表和医疗案件。拿最简单的例子,明明便宜的抗生素就够用了,还给患者开高档的抗生素,这其中除了让病人多花钱外,将来要是真需用到高档药品时,反而会束手无策,药都不管用了。”

  王学兵演完《柳叶刀》颇有心得:那就是别全听医生的话。“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去看病之前自己先了解下相关知识会比较好。更何况有些病的原理很简单,到时候就不怕被大夫蒙了。”而李光洁则劝告大家:要珍惜生命,千万别进医院。“医院里那些高难度手术,用到的仪器都非常简单。我们用那个简陋的开胸器做的手术,简直跟杀猪没什么区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柳叶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