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局批情感剧导向不良 谍战剧情节雷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02:0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 骥

  日前,广电总局公布最新电视剧备案,2009年度即将投拍的部分电视剧曝光。同时,广电总局针对各地上报剧目提出批评,称情感剧情节取向不良、格调不高,而所占比例较大的谍战剧、反特剧情节雷同,甚至自我克隆、抄袭。

  谍战剧情节雷同

  据了解,2008年12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申报公示的剧目共73部2606集,同意公示的剧目共48部1736集。其中,反特剧、谍战剧延续2008年荧屏热度,占据了极大比例。今年适逢建国60周年,大题材、大制作的电视剧特别多,继闯关东(《走西口》后,一直传闻在筹划的《下南洋》果然出现在了备播剧目中,剧名暂定为《过番》,讲述了1907年到1949年的40余年间,广东潮州籍青年张帆、蔡大民、郑木秀等人,“过番”下南洋的故事。而被归类为“近代革命”的电视剧比例也不小,带有浓厚谍战、反特色彩的《代号夜来香》、《黑玫瑰》、《神枪手》、《风云1949》等成了“主力”。 广电总局批情感剧导向不良谍战剧情节雷同)

  对于这种现象,广电总局专门在《2008年12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中点名批评,称谍战剧、反特剧部分剧目出现故事情节雷同,甚至自我克隆、抄袭的现象,有些格调不高,严重影响了该题材的整体质量,“希望各制作机构和广播影视管理部门端正创作思想,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电视剧的思想艺术质量上,高度重视,杜绝不良创作倾向”。

  情感剧导向不良

  此外,情感剧数量在备案剧目中也占绝对优势,离婚、再婚、非婚生子、寻亲等情节大量出现,缺乏亮点。《牵牛花开》、《向阳花开》,名字类似,故事也都与母亲再婚后子女生活发生变故有关,颇为雷同。《通知》中,广电总局毫不客气地历数当下情感剧创作弊端:“有些表现婚姻关系、家庭伦理、情感生活的剧目情节设置不可信、人物塑造边缘化,甚至刻意描写仇恨、猜疑、报复、偏执等阴暗心理和情结。有的剧目着笔于婚生与非婚生子女之间的尖锐矛盾,有的剧目表现甚至玩味男主人公在前妻、后妻之间摇摆不定的‘辛酸’;有的剧目渲染子女间非理性的财产争夺等等。这些创作内容与传统伦理道德相悖,人物、情节设置缺乏可信性,生活趣味过于小众,以致价值导向混乱、偏激,甚至错误。”为此,广电总局要求各制作单位高度重视情感剧不良创作倾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多创作情感指向健康、积极、向上的优秀剧目”。(本文有删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广电总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