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龙须沟》增爱情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4:58  竞报
新版《龙须沟》增爱情线

新版《龙须沟》剧照

  一条龙须沟、一整段单弦和两条原著中没有的爱情线。记者昨日探班正在复排中的话剧《龙须沟》,这段跨越了半个世纪后首次复排的经典,在今天也有了新的诠释。

  《龙须沟》增两条爱情线

  破烂的矮房子,补丁摞补丁的短衫,十足的京腔京韵。人艺2009年的开年大戏《龙须沟》也进入了最后的排练阶段。这一版的导演顾威十几年前曾经排演过曲剧《龙须沟》,在话剧版本中他也借鉴了很多曲剧的演出经验。

  中场休息时顾威透露,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新版本也增添了很多内容。例如,刘巡长这个角色。为了契合当时的社会背景,1953年《龙须沟》上演时,负面人物刘巡长在解放前后分成了两个人物。新版本中会依照原著恢复成一个角色。

  最关键的改变是,剧中新增了两条原著中没有的爱情线。一对是二嘎和二春之间的青春恋,朦胧的爱慕;另一对是二春妈王大妈与赵大爷之间的黄昏恋。顾导说:“剧中的人物关系戏比较少,在于是之演出的版本中到了解放后基本上都是口号戏,放到现在观众都不感兴趣。加上了爱情戏,这个剧就变得有趣了好看了。在该剧结尾处,我们还要让杨立新(blog)扮演的程疯子完成一段五分钟的单弦演唱。以前的版本中都是数来宝没有真唱的。”

  除了剧情外,舞美也是新版本中的一大突破。顾导解释说:“以前舞台上演《龙须沟》可是从来没有出现过沟,这次我们就要把沟搬上台。除此之外,还会有下雨、下雪等实景舞美。”

  杨立新直言角色有难度

  作为人艺的老演员,杨立新可谓经验丰富。可是这次他却连连说,“程疯子这个角色有难度。”他觉得最难的是找到50年前的感觉,找到疯子的感觉不容易。“我曾经为了饰演疯子去安定医院体验生活,医生说,是不是疯子,只要问四个问题就能初步知道。知道自己是谁吗?知道在哪儿吗?知道现在几点吗?知道自己在干吗?程疯子显然不是,他只是个半疯,这比较难。再有,程疯子是个单弦艺人,但是要从普通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中演出他的身份,而不是靠他唱出来,这也有 难度。所以现在我对这个人物心里还没谱。”

  排练时杨立新中途还一时忘了词。对此他特别不好意思地解释说:“以往大剧场将演员与观众分开一定距离,台下一个时代,台上是另一个时代。可是,小剧场离得太近。我不习惯在小剧场演戏,刚刚离那些摄影记者那么近,他们快门一动,我有点不好意思,就忘词了。”同时他还透露,自己与观众距离太近就紧张,所以他从来不上娱乐节目,因为会出好多汗。

  目前《龙须沟》已经确定于1月14日至2月9日,在首都剧场(blog)演出。 竞报记者李特/文竞报记者李艳明/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