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亮轩版《牛郎织女》倡导和谐与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5: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悠远的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长河中,《诗经》无疑不是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之一,《诗经》韵律和谐,优美质朴,内容丰富多采,对于当时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有十分深刻的反映,其中婚恋诗占有着相当大的比例。《诗经》中的爱情诗记录了中国古代人们或美好或痛苦的婚恋生活,这种柏拉图式的精神之恋的诗意美感,比起我们现代婚恋作品充斥着低俗的肉欲,总不免让人产生无尽的追恋和精神的皈依感。

  深邃的思想是文艺创作的灵魂,是吸引观众的关键。要推动民族影视繁荣发展,就必须在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不断更新创作观念,勇于尝试超越传统、超越前人的电影艺术语言,力争做到形式新颖、艺术精湛,就必须注重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深入挖掘和提炼有益养分,吸取精华,推陈出新。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向注重精神蕴涵的指导作用,重视人文意识的建构。牛郎织女的不老传说是中国四大爱情传说中历史最久远的一则,牛郎织女的纯真爱情在神话故事里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却让后世的红男绿女们羡慕向往。为了爱郎,织女甘愿自贬神位,与牛郎在人间过着清贫的日子。她将织丝的技术传到了人间,造福人类,冒险生下一对儿女。幸福的生活即将开始,却被王母无情的撕碎。一道深壑的天河将相爱的他们阻拦,最终只能在每年的七月七日见一次面。于是,牛郎织女就这样静静的等待着每年相见的日子。因为他们深爱,并且坚信,所以等待的日子也是种幸福。剧中田亮(亮轩版《牛郎织女》倡导和谐与主流)扮演的牛郎与安以轩(亮轩版《牛郎织女》倡导和谐与主流 听歌 blog)所饰的织女演绎了一场天上人间的生离死别。我们又寻到了那片情感上的净土,“偕子之手,与子之手”的质朴爱情观犹如缓缓流淌的甘泉滋润着每一个观者。纯粹亦纯洁的爱恋是值得尊敬的,千年前,古人淳朴而又高尚的爱情情操化为了“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千年后,今人含蓄内敛,坚贞执着的爱情观依然是社会的主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