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天下女人》畅谈“经营”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8:39  新浪娱乐

  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外表光鲜地奔波在繁华的都市,穿梭与摩天大楼,他们是为了什么?理想、生活还是生存?张艾嘉(听歌)说,是为了"欲望"。本周六(17日)晚11:45,张艾嘉将走进《天下女人》,解读都市"华丽上班族"的内心世界。同时,把第二次婚姻经营得幸福美满的张艾嘉还将和观众一起分享婚姻、家庭的经营之道。

  "华丽其实是欲望"

  张艾嘉投资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和生存》正在热火朝天的巡演,话剧在叫座的同时也引起了人们更多的思索,上班是为了什么?张艾嘉直言不讳地说"是欲望"。

  说起拍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和生存》的灵感,张艾嘉说她和导演林奕华一直比较喜欢现代的、摩登的东西,城市中最多的上班族让她灵感大发。她说:"现代人的欲望相当的强,因为诱惑太多。"今年来北京的时候,这种感触更为深刻:路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巨大广告牌,走几步就是新开的大商场,但是商场里真正提袋子消费的人并不多,这让她觉得"人的欲望和口袋里的消费能力产生了很大的落差",而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欲望的满足需要付出代价,有些代价是值得的,有些代价是完全不值得的。

  走过50多年的人生路,看到身边很多人成为工作的牺牲者,也看到很多人在年轻时充满抱负但是时间长了被生活磨得只剩欲望,这让张艾嘉觉得"这部话剧还有更多的使命在里面"。

  华丽上班族的的爱情:抓来抓去

  一向善于拍女人戏的张艾嘉用"抓来抓去"形容现代都市女性的爱情观:"能抓就抓到一个,这个不行就再抓另一个。"也许是因为大城市的辛苦和寂寞让人需要一个依靠,可张艾嘉认为这种看似不忠贞的爱情背后是及其复杂而微妙的。

  作为《华丽上班族》的编剧之一,张艾嘉在给演员们念这段剧情的时候,演员的眼泪不由地掉了下来。这段说的是一个女孩本来和先生住在国外,但为了拿到更高的薪水来到国内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她接到先生的电话,先生说:"你其实只热爱你的工作,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分开好。"女孩很平静地挂掉电话,因为在办公室里,又另一个男孩在追求她。

  情节极大地激起了主持人杨澜(blog)的好奇心,不停地追问结局,可结局却是两个人最终分手,女孩只是男孩为了满足攀升的欲望而利用的对象。这让杨澜很是感慨,"每一个人在追求欲望的时候,会失掉最真诚和最单纯的东西,然后变得心机重重。"

  曾因谈恋爱被"嘉禾"雪藏

  "我从来都不是中规中矩的人",张艾嘉这么评价自己。节目中,她谈起了年轻时的叛逆岁月。

  上学时,一心想唱歌的张艾嘉自作主张终止了在美国的学业,当时没有卡拉OK,就跟着乐队到处唱歌,因为唱的是西洋歌曲,张艾嘉经常出入"夜总会"。这让出身名门的妈妈很生气,为了阻止张艾嘉唱歌,剪掉了她所有的演出服,最后倔强的张艾嘉干脆穿牛仔裤、T恤上台。不过也正是不一样的装扮,让很多人记住了她的名字。

  节目中,张艾嘉还透露了当年曾因谈恋爱被 "嘉禾"雪藏的历史,并声称这是年轻时受到的最大打击。刚出道不久,张艾嘉签署了嘉禾公司,公司严令禁止女明星谈恋爱,但是这对一向"很爱谈恋爱"的张艾嘉并不起作用,因为"恋爱已经成为她生活和成长的一部分",所以心一横就开始谈起了恋爱。这让公司很不高兴,没过多久张艾嘉就被"冷冻"了。

  因为当时签五年的合同,离解约还早,但是演看着别人演戏自己只能呆在一边,受不了委屈的张艾嘉跟公司提出解约。但那个时候大公司不可能任艺人解约,最后多亏张艾嘉的外祖父和嘉禾的老板是好朋友,才得以离开嘉禾。"那是我第一次进入电影圈没多久就失业",张艾嘉说,不过也正是失业让她真正觉得自己"挺喜欢表演的"。于是在失业将近一年后,她开始寻找自己的演艺空间。

  婚姻一定要去经营

  如今已经年过50的张艾嘉不仅拥有成功的事业,不老的美貌还有幸福的家庭。谈起家庭,张艾嘉说最重要的是要去"经营"。

  张艾嘉坦诚,其实在结婚之前她并不相信婚姻,以致婚后好几年都对一纸婚书有些怀疑,因为身边很多人"结婚四五年就挺乏味的,然后会偷吃。"慢慢地,她明白婚姻并不是理所当然地好或者不好,它需要用心去"经营",不然再好的感情也会"褪色"。"我和先生就算经过一段时间,也会疲惫", 她拿自己跟先生举例子,但这个时候张艾嘉会提出两个人来一段单独旅行或者增加独处时间。

  当杨澜问及结婚时间长了两个人是否只有亲情,没有爱情?张艾嘉说"是有亲情,可是也一定要有爱情"。现在,她和先生晚上偶尔也会去看电影,大庭广众之下会亲吻先生,对此,张艾嘉并不认为是"肉麻",而是感情的表达,而爱需要这种表达。

  节目中,张艾嘉还详细讲述了和先生、孩子的相处之道,以及这些年的演艺生涯。敬请期待17日(周六)晚11:45,播出的《天下女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资料:张艾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