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昆首次揭秘09春晚相声《我有点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3:53  新浪娱乐
姜昆首次揭秘09春晚相声《我有点晕》(图)

姜昆(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元月13日下午,2009年央视春晚(姜昆首次揭秘09春晚相声《我有点晕》(图))举行筹备以来的第一次正式带妆彩排。曾在春晚舞台以《虎口遐想》、《电梯奇遇》、《着急》等作品铸就辉煌,而后一别春晚5年之久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面对相声在春晚“走投无路”的窘境,毅然以相声界领军人物的姿态站了出来。

     姜昆和搭档戴志诚表演的歌颂型相声《我有点晕》也得到了春晚审查的一致认可。笔者昨从春晚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小品是近年来春晚相声中水平较为上乘的作品。姜昆之前为今年春晚出谋献策中,准备带领相声“家族”奉献三个作品,分别是《相声大拜年》、《新五官争功》、《我有点晕》,力图三保险。最后,《我有点晕》、《新五官争功》终于冲进春晚,62人的《相声大拜年》,移师中国文联初三播出的《百花迎春》晚会,在关键时候充当起为相声人争气的角色。而《我有点晕》这部作品也不负众望,之前在春节晚会审查中亮相,好评如潮;首次带观众彩排,更是“笑果”奇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有点晕》将有可能成为姜昆重返春晚舞台,为春晚相声打翻身仗的作品。

  昨天下午,针对《我有点晕》被春晚导演组看好的说法,姜昆非常低调地回应:“这是春晚剧组为我量身定做的作品,但是春晚演出不到除夕登台,什么都不好说。”不过,当记者把话题转到歌颂型相声创作难度何在时,身为中国曲协领导的姜昆感慨良多,他直言:“相声最大的特质就是具有讽刺功能,作为一段题材涉及反映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就,内容又要与时俱进的春晚相声,如何处理好歌颂与讽刺的关系,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孙晨、马东和我在琢磨这个段子时,找到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充分运用相声语言技巧,说‘小’不说‘大’,说‘家’不说‘国’,以小见大,巧妙铺垫,歌颂中不失讽刺,让观众在笑声中去回味。”

  据悉,《我有点晕》虽是歌颂型相声,但从头到尾没有一句台词说到“改革开放”、“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一类直白的词儿。比如说到现在大中城市高峰时段堵车的现象时,《我有点晕》里幽默地说“过去没高速公路时,也不见堵车;现在高速公路建的那么多,却堵车了……要说‘神七’那个厉害,说啥时候回家,一准儿在天上绕过几圈之后就准时准点回来了;可我想准时回家,经常被堵在高速上死活下不来……”姜昆认为,整个段子虽然讽刺了城市堵车现象,但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经济繁荣发展,私家车增多的可喜现象。说到底,堵车是社会发展前进中的问题,是可以逐步解决的。姜昆还说:“《我有点晕》比较细腻地把生活中的事儿进行纵向或横向的对比,从而产生了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效果。”

  姜昆还表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络印。《我有点晕》里讲到我们年轻时所处的那个年代,穿的白衬衫大都是个‘假领子’,今天的大学生没几个人知道‘假领子’为何物,而我不久前到祖国的边远地区演出,那里上了年纪的人也不知道‘雷人’、‘晕’是什么意思。所以在《我有点晕》中,我们力求使作品雅俗共赏,让不同年龄的观众都能听得懂,都能有几个包袱让他们开怀大笑,真正做到寓庄于谐,寓教于乐。”

  作为一位功成名就的相声名家,姜昆完全可以退居台后享受成功的喜悦了,但姜昆没有这样,他还在为相声艺术的振兴流汗出力。姜昆语重心长地对相声界的同仁说:“相声界耐得住寂寞,提倡思考,不能饥不择食,忘掉几代相声人的追求,一定往前走,往上走!不能拣老先生已经扔掉的东西,不能听一些不知道相声历史,却要作‘教师爷’的话,要听老百姓的,听人民群众的。”姜昆自己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重返春晚舞台,继续探索歌颂型相声的。梁平/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