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言类节目统筹评点春晚 语言类节目整体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4:48  半岛晨报
语言类节目统筹评点春晚语言类节目整体好(图)

黄宏塑造的“黄大锤”也是出自张振彬之手

语言类节目统筹评点春晚语言类节目整体好(图)

张振彬自称是春晚老兵

  每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统筹评点春晚语言类节目整体好(图))的语言类节目都是重头戏,这些相声小品的质量直接决定着观众对年夜大餐的评价。语言类节目除了由总导演拍板决定外,还有一位“语言总统筹”来把关。今年春晚,这个重任落到了沈阳人张振彬身上。张振彬是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的艺术指导,更是黄宏将近30年的创作伙伴,从1989年头一次创作《招聘》和黄宏搭伴上春晚到今年,二人已经合作了20年。张振彬对春晚有着深厚的感情,并自诩是“在春晚奋斗了20年的老兵”。记者近日专访了张振彬,听“老兵”讲他在春晚20年的心路历程。□首席记者梁巍电自北京

  [评说]

  语言类节目整体好

  今年春晚中,相声和小品加起来一共9个节目,可以说是历年来最少的一次。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张振彬的工作难度,“节目数量少,就意味着质量一定要过硬,而观众的现场反响就是检验质量的最好标准。”

  谈起今年的语言类节目,张振彬认为目前彩排过半,效果也都出来了,非常不错,“姜昆准备的两个相声是近几年春晚中水平最高的作品,他本人亲自出演的《我有点晕》真是体现了他的个人功底和影响力;《五官新说》这个相声,我不知道年轻人怎么想,我是一下子就回忆起了马季先生;刚刚亮相的台湾相声,效果也非常不错。”张振彬还认为,今年的语言类节目在相声和推新人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新人突出体现在《水下除夕夜》,七位演员大部分都是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

  几次彩排之后,张振彬认为语言类节目的现场反响都很棒,目前基本不会被毙,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压缩时间,保证“三精”——精炼、精简、经典。

  [表率]

  先“砍”自己的小品

  说起《黄豆黄》这个小品,张振彬很动情,同样,他的搭档黄宏之前接受采访时也很激动。

  “神七”发射的时候,张振彬就在现场,奥运开幕式当天,黄宏和杨澜(blog)负责开幕式前的热场节目。张振彬和黄宏一起谈论2008年发生的大事的时候,都激动得眼眶湿润。所以,黄宏当时就和张振彬决定,以奥运题材创作一个本子。

  彩排到现在,整台春晚已经定型,让导演组最头疼的就是压缩时间。作为多年来的小品创作者,张振彬知道编写剧本的不易,所以从审查砍节目,到现在删包袱,他始终怀着一种矛盾心情。今年的小品整体质量都不错,像湖北团队和潘长江(听歌)、郭冬临的节目都非常好,张振彬都是怀着一种非常舍不得的心情做决定。他说:“对于编剧们来说,宁舍一锭金,也不愿意舍一个包袱。每年导演组删作品的时候,创作者都是最难受的。以前当普通编剧的时候,我不懂,经常顶着上级的命令干,或者讨价还价,争取再来一次。现在当总统筹了,也就开始理解导演组的心情。节目再好,也是为整台晚会服务的。所以我跟黄宏达成了一个共识,他支持我做表率,从我们自己的作品开始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