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编剧助阵《七十七封》 真实故事打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3:40  新浪娱乐
资深编剧助阵《七十七封》真实故事打动人心

编剧崔波和金牌导演雷献禾

  新浪娱乐讯 大型战争情感大戏《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近日即将在成都杀青。自开拍以来就引起多方关注的该剧网罗了王学圻、侯勇、李琳、常蓝天、梁馨等演员。而由朱绍宾、崔波等资深编剧倾入全部心血打造的剧本无疑为该剧的热映增加了不少砝码。

     王学圻:最喜欢大段台词

  《梅兰芳》里的“伶界大腕”王学圻重回荧屏,这次在《七十七封》中饰演了一位一直都提不上去的老班长,背负了太多情感负担的他最终用行动帮助战友们找到了回家的路。“我在剧组演了一个多月的戏,最喜欢大段台词,说着很过瘾!”王学圻曾和编剧崔波交流说:“刚刚接到本子,看到提纲中写着这样一段:母亲生曹立有的时候,家里穷,爹只给娘端来一碗稀粥。娘挂念外面吃草的驴,连声问驴吃啥,驴吃啥。爹说,你给我好好生孩子,外面驴别操心,槽里有,槽里有。爹姓曹,于是他生下来起名曹立有了。这一细节太有趣了,于是决定接下剧本。”

     编剧连写5个月导致“用脑过度”

  《七十七封》的编剧工作由朱绍宾、崔波、张勇共同完成。朱绍宾曾创作过不少成功的电视剧作品,如《保密局的枪声》《红颜的岁月》、《最后的较量》等。2005年,当他看到有关送烈士回家的诸多报道,便产生了创作《七十七封》的想法。编剧崔波表示,从创作初期的一个简单思路到走访百余名军烈属、寻找素材写作,整整花费了半年时间。“精力体力消耗很大,好在我这个人比较胖,瘦下来反倒是好事。”崔波曾和记者开玩笑说:“有一次我出去散步,前面明明是一堵白墙,我非说是一阵白色的烟雾,这就是用脑过度的体现。”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表现了几个家庭因为五十年的隔绝,收不到阵亡通知书而在政治运动中受到惨烈冲击,或妻离子散,或背井离乡的悲惨生活。编剧崔波写到这些家人对亲人思念的时候,时常会离开电脑放声大哭。主演王学圻、李琳等人更是经常在看剧本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被剧中的人物感动得泪流满面……

  此外,剧中大量真实而惨烈的战争故事描述曾令编剧们大伤头脑。“这些经历已超出了我们生活的体验,只能大量翻阅有关各个时期的战争资料,进行所谓的间接生活,进一步真实地展现战斗故事、打仗的方式、战士在战场上的心理情况等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