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开年大戏”有遗憾 《走西口》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6:48  沈阳日报

  何谓央视的“开年大戏”?就是新年伊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什么样的戏能成为开年大戏?正如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坦言:“有分量的戏”。开年大戏作用多、功劳大。其一,作为优秀的电视剧,开年大戏给观众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像至今还在不断重播的康熙王朝》《大宅门》《天下粮仓》闯关东》等;其二,“开年大戏”好中选优,作为展示中国电视剧创作成果的一个舞台,它传达一种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标志着中国电视剧的制作水平;其三,有些开年大戏虽不是当年的央视收视率之冠,但无疑影响了接下来一年甚至几年的中国电视剧风向。但今年的《走西口》自播出以来,观众反响不如以往的开年大戏,两大遗憾浮出水面。

  遗憾一

  荧屏缺乏优秀的现实题材剧

  《大染坊》、《大宅门》、《闯关东》、《走西口》……历数近十年的央视开年大戏,我们会为荧屏缺乏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而感到遗憾。

  据悉,《茶馆》、《子夜》、《人间正道是沧桑》曾参与2009年央视开年大戏的角逐,这些剧不是历史剧就是年代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产电视剧的创作现状和总体走势。其实,在电视剧创作中也涌现出像《奋斗》(blog)士兵突击((blog)《金婚》这类反映当代人生活并引起巨大社会反响的电视剧,虽说并没有在央视播出,却也在地方台火了起来,从而红遍全国。央视“开年大戏”有遗憾《走西口》引发争议)

  央视播出的开年大戏在现实题材方面正处于相对弱势状态,无疑是一种值得思考的审美残缺现象。央视是国家电视台,不但有播出“主题厚重,品质精良”电视剧的能力,更有为全国观众奉献反映现实生活的精品力作的责任。

  遗憾二《走西口》引发争议

  同样是央视开年大戏,2008年的《闯关东》口碑和收视率双赢,连带着续集也炒得十分火热。2009年的《走西口》就没这么好运了。尽管凭借着央视这个平台,它仍然在全国电视剧收视率调查中位列榜首,可剧情拖沓、情节混乱等毛病,让不少网友戏称为“山寨版《闯关东》”。

  有网友表示,《走西口》的开场虽然符合大片的要求,但从故事情节的发展上看,剧中人物的描写及外景上均不如《闯关东》引人入胜;《走西口》和《闯关东》的年代都是一个动乱的年代,民不聊生,人们的形象上更应该多几分沧桑和厚重感。这一点《闯关东》做得就比较好,场景非常逼真。此外,剧中诠释的“走西口文化”也让熟悉晋商历史的观众不满意。最大的谬误来自于剧情对“三民主义”的篡改;《走西口》缺少同样表现晋商文化的《乔家大院》的气度,也没有《闯关东》的悬念。  

  “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三次人口大迁徙,央视去年《闯关东》,今年《走西口》,很多观众都问,接下来是不是该拍下南洋了。“但愿明年不是《下南洋》,央视开年大戏应该换换题材了。”观众这样的批评很多。

  本报记者刘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