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春晚允许真唱出现细微纰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3:39  都市快报
央视春晚允许真唱出现细微纰漏
舞蹈《蝶恋花》
央视春晚允许真唱出现细微纰漏
英伦组合 
央视春晚允许真唱出现细微纰漏
郭达、蔡明小品《北京欢迎你》 

  每年的央视春晚,除了对新年寄望,更多的是对上一年的总结。昨天上午,本届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这次,我们会浓墨重彩地表现抗震救灾精神、伟大的航天精神和奥运精神。相对以往“开门办春晚”的宗旨,今年“创新办春晚”被拔到相当的高度,从昨天下午的第五次彩排情况看,本次春晚确实有些新意。

  舞美:在一号厅里造大海

  相对其他央视春晚导演,郎昆的文艺气息更浓,所以昨天他说下面这段话并不奇怪:“如果把我们的演播厅和大海相比,那么,在大海边建造一座优美的房子,一百个设计师都会成功,但要在央视一号演播厅制造大海,难度就大了。”

  今年,在陈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和沙晓岚(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的协助下,郎昆借鉴了奥运开幕式中“画轴”的创意,运用先进的电脑成像设备和俗称“蜘蛛眼”的转播设备,将舞台上所有的幕布全部以大型显示屏代替,把舞台多媒体效果做到了极致。所有节目也都尽可能地利用这一现代化设备,做到画中有人、人在画中的奇幻效果,尤其是舞蹈《蝶恋花》最后的“化蝶”场面,十分魔幻。

  语言类节目有品格

  2008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整体水平曾获得好评,从昨天的现场演出情况看,今年的水准基本与去年持平,甚至略有提高。

  因时间限制,原本的6个相声缩短为3个,加上早已确定的6个小品,今年共有9个语言类节目博观众一笑。马季的儿子马东,这次不做主持人,而是跟大山、刘伟等4人说起了《五官争功》(当年马季的名段)的升级版《五官新说》,围绕一起酒后驾车事件,五官在台上又斗起了嘴,逗乐程度不输当年;好久没上春晚的姜昆和戴志诚合作相声《我有点晕》,搞笑之余信息量颇大;主持人董卿参与的群口相声《团团圆圆》,因为有两位中国台湾相声演员的参加而显得更有意义。

  今年的小品可能会提供一批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流行语——《北京欢迎你》中,扮演老太的蔡明说的“你雷死我了”,很经典;《暖冬》里,冯巩嘴里往外蹦的都是包袱:“您都那么大‘海龟(归)’了,还跟我们皮皮虾较什么劲哪!”讲述奥运故事的《黄豆黄》(黄宏主演)和为潜艇官兵量身定做的《水下除夕夜》也兼具搞笑与煽情的能力……昨天,惟独赵本山选择了“隐身”,小品《不差钱》的最终形态究竟如何,只能待除夕夜见分晓了。

  歌舞类节目有品质

  因为今年春晚实行了真唱,部分现场演唱效果不佳的演员(包括黄晓明韩雪庞龙等人)已经被淘汰,以至于本届春晚出现了民歌占大头、美声占中间,通俗唱法的歌曲几乎可用一双手数完的情况。尽管民歌歌手训练有素,但不少演员仍然出现了跟不上节拍,甚至唱错歌词的情况,其中就包括了蒋大为、汤灿和张也等人。郎昆昨天上午接受采访时对真唱提出最低标准:能够表达出真情实感,同时不要因为紧张而唱错歌词即可,允许在激动之余出现一些细微纰漏……

  港台歌手(包括成龙容祖儿等人)依旧缺席昨天的彩排。周杰伦其实昨天就在北京,参加的却是另一场电影活动。郎昆证实,周杰伦和宋祖英的“英伦组合”已确定将出现在春晚上,昨晚两人的合音已告完成。昨天彩排时,宋祖英独自演唱了一首《送你一朵东方茉莉花》,而周杰伦《本草纲目》的歌词也同时出现在字幕机上。

  今年的舞蹈将会是亮点,无论是《城市变奏曲》《蝶恋花》还是《山乡春来早》都非常养眼,而首次出现在春晚舞台上的爱尔兰踢踏舞团,以《大河之舞》征服了观众……此外,杂技《抖杆》和中国台湾魔术师刘谦的近景魔术都让人叹为观止。

  其他类节目有品位

  2008年的三个关键词“地震”、“奥运”和“航天”,将在本届春晚上充分体现。地震灾区代表的集体亮相、来自地震灾区的最新报道,将再现灾区民众的坚韧不拔;蔡振华率领的强大奥运军团,将给全国人民拜年;零点前的一段时间留给了航天英雄们,从“神五”的杨利伟到“神七”的翟志刚,6位成功“飞天”的航天员将集体敲响零点钟声,而他们从太空带回的神秘礼物也将首次展示。

  最后,郎昆用三句话总结了今年春晚的特点:“语言类节目有品格,歌舞类节目有品质,其他类节目有品位!”郎导的包袱到底能不能在除夕夜抖响?除夕夜见。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