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忘今宵” 盘点记忆中的春晚经典节目(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4:54  中国新闻网

  1998年:“来吧来吧相约九八。”《相约一九九八》的成功,除了旋律动听、歌词清新外,还要归功于王菲那英两位“大姐”级歌手的支撑。这首连续10周荣登全国各省区市电台排行榜冠军的歌曲,不仅使王菲以一种相对主动和主流的方式接近了她的歌迷,而且两个人的合唱对彼此在歌坛的地位、人气都有相当的提升。

  范晓萱的《健康歌》带动中国人一起“屁股扭扭”,无可否认春晚让范晓萱在内地的知名度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刘欢的《好汉歌》随着电视剧《水浒》的热播,当仁不让地上了98春晚。

  刘德华张信哲毛宁等两岸三地著名歌手则重新演绎了老歌《大中国》。

  1999年:《昨天 今天 明天》为赵本山小品的经典之作,依照当年大红大紫的央视栏目《实话实说》为原型,崔永元、赵本山、宋丹丹联手,“笑果”惊人。此后,CCTV有不少著名的“招牌节目”纷纷被改造为春晚小品。这也算是春晚的一个创新点。

  《常回家看看》最早在电台打榜的是男歌手耿宁,但由于缺乏版权意识让陈红与原著作权人签署了买断协议。而耿宁只能作为这首歌的原唱者。其实这首歌歌词和旋律都很一般。但是它的走红同《一封家书》一样,在于一种对回家和亲情的呼唤。

  1999年前后,电影《泰坦尼克号》超级红火。在小品《老将出马》里就有一张超大的背景:巩汉林和金珠摆着轮船上男女主角的经典姿态,但是却站在一辆拖拉机上!简直是图片恶搞的鼻祖。

  2000年: “你脱了我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赵本山、宋丹丹演绎的《钟点工》,为中文互联网贡献了一个使用率很高的新名词“马甲”。

  《还珠格格》在神州火了一把,这一年的春晚,赵薇成为了众多的主持人之一,而林心如也和崔永元上台演唱了《溜溜的她》。

  当年在演出开始出现在歌舞《把春天迎进来》中的演唱者,就是如今大红大紫的章子怡

  2001年:《卖拐》讽刺了社会上众多的骗子,也成为了赵本山超越自己的经典之作,并塑造了一个“大忽悠”的骗子形象。

  梁朝伟张曼玉演唱的《花样年华》并不是很出色,但在视觉上有了很好的欣赏。

  2002年:《卖车》,范伟显然吸取了前一年的教训。但最终还是招架不住赵本山的忽悠。带着2001年的郁闷与遗憾,将“忽悠”进行到底。赵本山的最经典台词就是那句“转移了”,并且在02年掀起了又一个忽悠高潮。

  2003年:普通家庭的歌曲《让爱住我家》,唱出了普天下所有家庭的心声。尤其是一家四口人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亲情,令人向往。

  2004年:这届春晚的亮点少之又少,尽管有赵薇阿杜合作的《温暖》周杰伦李菲合作的《拳》、齐秦莫文蔚合作的《外面的世界》等等,但反响并不怎么热烈,非要选个亮点的话也就祖海的一曲《好运来》吧;小品相声方面也是反响平平,赵本山等人的《送水工》味道显然不够。

  2005年:由聋哑人演出的舞蹈《千手观音》引起全国轰动。

  邰丽华和她的20位聋哑姐妹在4位手语老师的指挥下,舞出了完美结合和谐之美与人性之美的《千手观音》。时长6分钟的舞蹈,掌声达到10次。在2006春晚的筹备过程中,导演郎昆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是否会有超越《千手观音》的节目。

  2006年:小品《说事儿》继续了《昨天今天明天》故事:赵本山与宋丹丹这对“夫妻”自上了央视《实话实说》节目后,双双登上当地日报头版,从此,两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布仁巴雅尔创作,并由他和妻子乌日娜以及7岁的小侄女英格玛上台演唱的《吉祥三宝》清新自然,颇受欢迎。

  2007年:“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赵本山小品《策划》情节搞笑,结尾出乎意料、耐人寻味。而赵本山当然又不负众望地拿下“小品王”称号。

  中国杂技团《俏花旦》集体空竹,武术《行云流水》也获得好评。

  2008年:增加了语言类节目的比重,由于春节前夕正值中国大陆南方地区遭遇大雪灾,春晚节目组于第三次彩排增加了“抗雪灾诗朗诵”节目。

  本届春晚给2008年中国即将发生的两件大事:奥运会和神舟七号安排了大量时间。其中,在24:00之前的“黄金时段”,春晚邀请来了正在为“神舟七号”做准备的7名航天员,并公布了嫦娥一号所拍摄的一张月球照片。

  “为什么呢?”这本来是赵本山徒弟---小沈阳的经典台词。但是在小品《梦幻家园》中,从蔡明扮演的售楼小姐口中不时地冒出这句话,令人忍不住笑出声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