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西口》热播研究热升温

  本报讯 央视一套开年大戏《走西口》的热播,引发了内蒙古西部地区的“走西口”文化研究热。著有《走西口》一书的内蒙古作家协会(blog)副主席、知名作家邓九刚以志愿者的身份做客内蒙古博物馆,结合文物陈列为参观者现场讲解了走西口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邓九刚说,旅蒙商人对内蒙古经济的发展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如今的社会生活中,山西文化与内蒙古文化水乳交融的现象非常突出,走西口造成了蒙汉族血脉的相通和文化的撞击,这种撞击与融合产生了聪慧的后代。内蒙古很多如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等大企业的创始人绝大多数是走西口的后裔,著名的大盛魁商号也是走西口过来的山西人创立的。

  邓九刚说,“走西口”不仅仅是一种人口迁徙现象,更是一种精神文化现象。现在呼和浩特市的很多带“板”字的村子如“攸攸板”、“姑子板”就是当时的移民安置点,现在已经是蒙汉融合的聚居区了。再有就是在宗教信仰方面,呼和浩特市的观音庙、大小召、清真寺等方圆几里庙堂召寺混合在一起的独特局面,是任何地方都没有的,这充分展示着一种兼容并蓄、和谐相处的精神。这种“走西口精神”,提醒那些处在困境中的人们坚持闯出一条路来,不能轻言放弃。高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走西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