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春晚有点“累”人:矛盾年年有 今年特别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9: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央视春晚已经倒计时,不利消息依旧满天飞———大牌演员接连退出,真唱规定实施艰难,重要节目仍未确定……更重要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是网民,而是那些参加或退出春晚的当事人———出面指责春晚的种种不合理之处。这样的四面楚歌或许是春晚导演组所未预料到的,因为没人能想象往年有谁敢对“国家级”和“殿堂级”的春晚有所“不敬”。

  大牌走人:要钱要名,选择还很多

  央视春晚今年强调,演员一次不参加彩排就当“自动弃权”。但是,即使三令五申,首次带妆彩排还是出现了严重的缺席现象。流行歌手中,除了黄圣依,大小明星都未亮相,导致不少节目都出现了只有舞蹈演员在台上不知给谁伴舞的“奇景”。在接着的几次彩排中,大牌明星一个接一个退出。其中陈坤黄晓明的主动退出让大家震惊,因为以往只有春晚“枪毙”明星节目的份,没有明星主动“炒”春晚“鱿鱼”的事情发生。黄晓明的解释很简单———档期不对,宁愿选择其他商业演出。之后,解小东韩雪以及今年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大出风头的童星林妙可也被爆“放”了春晚的“飞机”。甚至连网络歌手庞龙都主动要求“退出春晚”,因为导演硬塞给他的搭档让他觉得“很别扭”……

  虽然,每年的春晚对演员来说都不轻松,光彩排就得花费大量时间,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削尖了脑袋要上春晚———谁都知道,这是成名的好机会。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各大地方卫视都非常活跃,一台台更平民也更娱乐的地方春晚让明星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些地方卫视不但影响力不弱,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花钱请明星,而且也更懂得尊重他们。明星们不必再忍受央视春晚的盒饭和低廉的“劳务费”———今年央视春晚“身价”最高的还是赵本山,据说他的“劳务费”也只有区区一万元出头。因此,林妙可最终选择了北京卫视的春晚,而黄晓明则去了湖南卫视“过年”。

  真唱遭讽:条件不全,霸王硬上弓

  所有演员真唱,这是今年央视春晚的一大噱头。但是,几次彩排后,就开始传出明星频频走音、现场观众喝倒彩的消息。一方面,“假唱”早已惯坏了部分明星,让他们不对口型就不懂唱歌;另一方面,已经退出今年春晚的解小东近日在自己的博客中负气写下了题为《谁怕真唱》的博文,称作为职业歌手的他根本就不怕真唱,可央视春晚的现场音响效果和技术条件实在太糟糕,根本达不到真唱的条件。据不少近来跟踪报道春晚彩排的媒体同行透露,春晚彩排现场的音响设备确实引起歌手的众怒———话筒经常不出声,歌声和伴奏不同步———明星们就算想好好真唱也很难做到。

  其实,央视春晚的“假唱传统”引起观众诟病,早就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有“改革”的愿望当然是好事,不过,在条件未成熟的情况下拿“假唱”开刀,不仅导致明星们因害怕自己在春晚“形象不保”而临阵脱逃,还埋下一个更大的隐忧———让观众觉得本就是“鸡肋”的春晚更加难看。因此,网络上有不少观众呼吁,春晚应该进行一些更可行也更符合人心的改革,譬如海选主持人、由老百姓决定节目以及少放些倒胃口的广告。

  区别对待:大腕小腕,要求不一样

  赵本山是多年来央视春晚的压轴之宝,如今,在各大地方卫视春晚的节节紧逼下,央视春晚更是少不了老赵这根“救命稻草”。正因为如此,当赵本山的小品第一次没过审、舆论四传“赵本山被春晚‘毙’了”的时候,赵本山说出了“谁敢毙我”这样牛气冲天的话。事实上,赵本山并没有白白“为人民服务”,他早已直言,想用今年的春晚让自己的徒弟们在电视上混个脸熟,将来好做自己的接班人。另外,赵本山的新剧《关东大先生》要在央视播出,据圈内人透露,他本人必须上春晚就是央视提出的条件之一,因此就算最近又感冒又咳嗽,老赵还是决定“顶硬上”。

  一次不参加彩排,就自动退出春晚,这只是针对大多数演员的规定,因为周杰伦宋祖英的“英伦组合”只在21日晚进行了首次合音练习。那边厢,郎昆不但不生气,反而在几次发布会中都得意地拿“英伦组合”当卖点。周杰伦和宋祖英合唱将是什么味道,已有很多网民提出质疑,但导演组想来是无睱理会的———如果赵本山是春晚这桌“年夜饭”中的鲍鱼,那么周杰伦就是鱼翅,他起码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看春晚。不过,央视春晚的这种“区别对待原则”已经开始让很多演员不满,节目经过几次审查都没通过的潘长江就跟记者说:“再不通过,我绝不再折腾新本子了———我还有好些事比春晚更重要呢!”(记者李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