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昆:真唱水平超出预期 希望改变相声现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07:33  每日新报

郎昆:真唱水平超出预期希望改变相声现状(图)
踢踏舞《大河之舞》

  昨天,2009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刚刚结束的晚会进行总结,他表示,已经完成了自己的预期目标。对于表演效果,郎昆特别称赞两名农民歌手,“他们都是种地的农民,能在春晚的舞台上这么成功我很欣慰。”

      真唱水平超出预期

  2009年的春节晚会难度高过以往任何一届,第一道难题便是真唱,郎昆说:“真唱确实给我们和演员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配合着演员的声音,设备要进行不同的调试工作。另外,还要想方设法使演员达到最佳状态。包括前面几场彩排,发现有的歌手状态不很稳定,发挥失常,最后我们都克服了,结果我非常满意。直播中大家可以看到所有歌手都发挥得比彩排时好很多!”

  郎昆还特别点名称赞歌曲《超越梦想》中的两位农民歌手——马广福、刘仁喜,“他们昨天都是超水平发挥,本来我担心他们节奏跟不上、忘词,怕关键时刻‘掉链子’,然而他们昨天的表演是最精彩的一次,我在底下一直为他们鼓掌。”

  记者从身边的观众了解到,80%的人都对两位农民歌手的演唱大为赞赏,郎昆听到记者的转述后笑了,“看来我们选的节目是很正确的,我觉得在春晚这个舞台上,不仅有明星,还可以有平民艺术家,用老刘的话说是‘我连做梦都没想到’,老马说的更实在了,他说‘我连梦都没敢做’,两句简单的实在话,一下子将观众的心拉近了。”

  看好小沈阳毛毛

  赵本山一直都是历年春晚最被观众关注的节目之一,对于《不差钱》,郎昆给予高度认可和褒奖,“本山和春晚的渊源也快20年了,他的赵氏幽默为观众喜欢,而且他本人也成了春晚的一个符号,甚至成为春晚的代名词。今年应该是他压力最大的一次,他放弃了和老搭档宋丹丹范伟的合作,我之前也跟他多次交流,最后选定了这样一个选秀形式的故事。”

  从观众反应来看,小沈阳、毛毛二人的表现非常出色,郎昆对赵本山引荐的徒弟也十分看好,他说:“小沈阳能吸引住观众,在喜剧方面,他深得赵本山悉心指点,他知道如何让观众笑,这是小品演员最重要的一点。毛毛的天分也很高,以后一定会在表演方面有不错的表现。”

  去年春晚,小沈阳曾经两次参加审查,但最终无缘。郎昆表示今年的成功是赵本山力荐徒弟的结果,“赵本山希望观众不要总看他一个人,而且也不希望孤军奋战,把徒弟推出来,逐渐形成一个表演团队,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特点。赵本山和我聊天时曾说,他的弟子里有好几个人比小沈阳的表演还要好,只是今年来不及推荐了。他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陆续把徒弟们全推到全国性的舞台上。”

  希望改变相声现状

  今年的相声《我有点晕》和《五官新说》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近几年在春晚舞台上已经很少碰到优秀的相声节目,郎昆专门推出这两个段子也有自己的想法,“大家都知道,这几年相声一直很低迷,创作和表演都不太景气,但我在今年的晚会上立推相声,毕竟这是门传统艺术,不能让它荒废。在这方面马季先生的儿子马东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一起准备了六段相声,六段各有特色,都可以上春晚,但因为时间限制只能取一半,我们商量后选了三段,一是姜昆戴志诚的《我有点晕》,二是马东领衔的《五官新说》,还有就是《团团圆圆》。”

  董卿口误正常 李咏还有机会

  有细心的观众发现,主持人董卿在介绍《五官新说》马东出场时出现口误,“有请马先生的儿子马季……”。对此郎昆表示:“主持人有一点小小的口误很正常,就像演员跟不上节奏或者忘词是一样的,尤其在春晚这个舞台上,主持人280分钟的主持过程中,很难保证不出一点差错。董卿失误以后,我第一反应就是通知所有人:都不要跟她讲。因为她自己当时没有意识到。那就不能影响她,后面还有三个多小时的直播,如果让她心里惦记这事,后面更容易出错。”

  而对于春晚老牌主持李咏的缺阵,郎昆表示,“李咏主持过很多年春晚,我们想换一些新的面孔,比如说朱迅、白岩松。2008年发生了很多大事件,这种单元就需要白岩松这样的主持人来完成。李咏是很优秀的,这次缺席并不意味着他以后就告别春晚了。”

  大屏幕只是冰山一角

  所有观众都发现,今年的春晚在舞台的设计上是创新的,尤其是在歌舞类节目《城市变奏曲》《天之大》《山乡春来早》中,变幻的LED屏幕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并广受好评。对此郎昆表示:“确切地说今年运用的是多媒体技术,而不只是一块大屏幕这么简单。舞台上的立柱、所有的侧幕、整个地面都被视频化了,我们追求的是通过全视频化展示无限的空间,让导演的创作成为可能。无限的空间和变化在一号演播厅实现了,让整台春节联欢晚会呈现给亿万观众的是“精美”、“奇妙”、“变化莫测”,这就是电视晚会在多媒体时代的优势,我们扬长避短,将这个优势发挥到极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