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狼烟》展示新的人民战争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14: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1世纪中叶的一个夏天黄昏,中国东部核工业城市宁海,突然遭到强敌海、陆、空多路袭击,历史上曾经两次沦陷的宁海,再次面对生死存亡。大战在即,宁海驻军和预备役部队试图通过军民一体,打防结合,保卫宁海。但因平时对预备部队的建设只重形式,忽视了信息化条件下新的人民战争形态,特别是市民平时对战争的麻木和漠视,一时间宁海供电、供水系统瘫痪,银行系统被染病毒,股市停盘,铁路和高速公路被迫关闭,宁海核电站面临20多年前切尔诺贝利核灾难的噩梦。宁海危在旦夕,不得不面临再次沦陷的恶果……在这场战争灾难面前,宁海军民痛定思痛,决心打造一支Demotic Reservist,简称DR师,和DA师一并形成两只铁拳,展示新的人民战争威力,保卫国家和城市的未来安全。

  作为曾引起强烈反响的《DA师》姊妹篇,《狼烟》着力于浓墨重彩地表现未来新的人民战争形态。谈起这部电视剧的创作,编剧王维和嵇道青感慨万千。早在三年前,军区首长就交待前线话剧团创作一部反映人民战争题材的电视作品,一时让创作人员陷入深深困惑。人民战争是我军战胜一切来犯之敌的法宝,但是随着历史的进程,特别是新军事革命浪潮的兴起,传统意义上的人民战争将面临信息化战争的挑战。过去中国人民为了支援部队战胜敌人,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的“支前”佳话。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保持人民战争所向披靡的威力,是军队和地方共同面临的严峻课题。几年来,王维和嵇道青先后深入战区部队和预备役部队,搜集线索,积累素材,数易其稿终于完成了《狼烟》的创作。在《狼烟》中既有看得见的战火硝烟,更有无声无味无形、瞬间摧毁一切的网络杀手,提醒国人战争时刻存在,战火随时燃起。该剧首次大胆直及全民国防意识薄弱,一些战时人防工事被占被毁,抨击一些人只重市场不重战场,只穿军装不问国防。在过去所有军事题材电视剧作品中,率先以预备役部队DR师建设为主线,着力塑造了喊出“国防不是军防”的市长、预备役第一政委朱北阳这一崭新的艺术形象。同时还塑造了DR师师长高达。这位原本在令人羡慕的DA师踌蹰满志的代理师长,突然被任命为DR师师长,顿觉个人的军旅舞台顷刻塌陷,万念俱灰中,高达从朱北阳等地方领导和美丽的韩叶和路佩佩身上,重拾了一个当代军人浪漫的理想和抱负,最终将DR师打造成未来天外神兵,地空一体的战神部队,诠释了新的人民战争战无不胜的强大威力。《狼烟》的创作较好地完成了电视剧宣传品、艺术品、商品的“三品”统一,既有恢宏的实战场面和看不见刀光剑影的网络侵袭,亦有热情奔放,个性张扬的爱情描写,还突现了从战区首长、地方省市领导、商人和普通预备役士兵,深深的爱国情怀。

  编剧王维和嵇道青表示,30集电视剧《狼烟》无论从思想定位还是艺术表现方面,都超越了他们先前创作的《DA》师。他们认为,观众最终看好的是故事人物和阵容。该剧经历两年的拍摄和制作,云集了罗嘉良(电视剧《狼烟》展示新的人民战争威力 听歌 blog)、陈慧姗、伊能静(电视剧《狼烟》展示新的人民战争威力 听歌 blog)、巫刚、杜雨露、侯勇、殷桃、张秋歌、程愫、徐洪浩、宁晓志、陶慧敏、范明、巍子等两岸三地明星,演员阵容豪华盛大,光彩熠熠。在国内电视界首开先河的是,《狼烟》首次启用了港台演员来饰演当代军人,剧中男一号DR师师长高达即由香港演员罗嘉良饰演,罗嘉良也由此成为了港台艺人中第一个饰演当代军人的明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狼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