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下除夕夜》海底情无限 潜艇大拜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02:03  每日新报
《水下除夕夜》海底情无限潜艇大拜年(图)
 《水下除夕夜》

  每年央视春晚(《水下除夕夜》海底情无限潜艇大拜年(图))的小品中,几乎必有一个军旅题材的温情作品,而以往的这类节目由于多是歌颂题材,内容偏重煽情,演员的表演也比较夸张,因此令观众回味无穷的经典作品不多。

  论演员阵容和小品的题材,今年春晚上的军旅题材小品《水下除夕夜》都显得很低调。从节目审查到几次彩排,这个节目呈现出“慢热”的状态,直至除夕当晚的直播,《水下除夕夜》终于赢得满堂彩。目前,该节目视频的网络点击率仍在不断攀升。由尚大庆、范雷(blog)、杨大鹏(听歌)、王红波、金洋、胡洋、侯世甲联袂演出的《水下除夕夜》以轻松幽默的内容,展现了我军潜艇兵在海洋深处欢度除夕的故事。该作品之所以受欢迎,得益于编导对这一题材举重若轻的把握以及形式的创新。

  《水下除夕夜》由尚大庆策划、导演并担任主演。在春晚的演员休息厅,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品中由7名演员分别扮演潜艇兵的不同兵种,“我们7个人全都来自部队,包括海、陆、空、武警等军种。这些人里面除了我以前参加过春晚,其他的都是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策划《水下除夕夜》的时候,我们想改一改以往军旅题材小品的模式,多一点轻松、诙谐的元素。军人平常认真严肃,到了休息的时候,他们也是很爱玩的。尤其是到了除夕,潜艇兵不能上岸回家过年,仍然要在水下执行任务,我们这个故事就是通过一群不能回家的军人在除夕之夜向全国人民拜年的方式,展现军人舍己为国的无私奉献精神。”

  《水下除夕夜》以“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3个环节串联,分别表现了潜艇兵们的辛苦,展现了他们的新年祝福。尚大庆说:“这种表现方式新颖而且直接,语言精练,观众也乐于接受。播报天气预报(听歌)时,一起哼着那首大家都熟悉的曲子,然后分别报各艇所在位置的温度,观众能很直观地了解到潜艇兵的辛苦。这些表现方式是我们经过多方采集后创作出来的,军人训练时很苦,休息的时候也会开一些联欢会。我们把这些内容都融进小品中,更贴近生活,这也是观众和战友们都喜欢看《水下除夕夜》的原因之一。”

  小品中表现的“新年畅想”,是整个节目最感动人心的一环,“我们设计让大家各自谈‘新年畅想’,演出之后我听说很多人都哭了,因为内容太朴实了。我们所说的每句话都是潜艇兵的心声。在艇上,他们不能洗澡,常年吃不到蔬菜,见不到亲人……我们把在部队里采风得到的素材全部表现出来。驻守在潜艇上的战友们生活得很苦,可他们从没什么怨言,介绍自己生活和训练时也是简简单单,越是这样,越让我们感到他们的可敬可亲。”

  《水下除夕夜》的另一主演范雷曾在电视剧士兵突击((《水下除夕夜》海底情无限潜艇大拜年(图))blog)中扮演五班长“老马”。脱掉陆军军装的“老马”在《水下除夕夜》中扮演一名即将退伍回家的潜艇兵。他在候场时笑称,自己第一次上春晚,有点紧张。说到这一次表演的小品,范雷表示:“我们全部是本色出演,彩排前,大家在一起磨合了很久,第一次彩排时就得到了认可,这也是很幸运的。春晚舞台的竞争很激烈,观众喜欢我们的节目,并且通过这个节目能了解到我军潜艇兵的辛苦,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事。”

  新报记者 张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