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在平均满意度不如去年 不妨让崔永元当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2:40  北京晚报
春晚在平均满意度不如去年不妨让崔永元当导演
崔永元

  牛年央视春晚(春晚在平均满意度不如去年不妨让崔永元当导演)在播出之后,平均满意度不如去年。对于导演组而言,最好的答案应该去向崔永元讨教一下。事实上,崔永元在新闻频道的大联欢正如一面镜子,照射出央视春晚的不足。

  央视春晚事实上是在走中国电影大片的路子,突出财大气粗,突出人海战术,突出视觉冲击。央视春晚的暴发户式的价值观在“中华情”、“同一首歌”等大型演出中也是十分突出,它形成了央视文艺中心的主流价值观。花钱如流水般的制造大场面,拼命营造各种花哨的视觉效果,这种制作理念,只是一种表面性的“秀”的概念,央视导演从来没有“过犹不及”的意识。在牛年央视春晚上,舞台的LED又创了纪录,但这种过强的冲击很容易让人感到视觉疲劳。事实上,每年央视春晚评选,倒是二三个人的简单小品成为冠军。央视导演们似乎始终不明白观众真正的需求点在哪?

  崔永元的春节大联欢使春晚回归到原始的“联欢”状态,舞台简单得让人轻松、没压力,节目的编排也没必要那么紧凑,大家开开心心,没人硬摁着你必须看。崔永元与央视春晚的价值观截然相反,崔永元的草根性、文艺性都很强,这与央视春晚的匠人气形成很大反差。在崔永元的联欢性质的晚会中,更多边缘的艺人,更多平民的业余爱好者登上了舞台。在这些节目中,有一般的机组人员的演奏,有当背篓工的大学生跳舞,甚至,还有机器人的跳舞环节。像老秦腔、北京大鼓书与摇滚混合的“南城二哥”乐队,像小娟等民谣歌手,还有会说腹语的奇人,这些演员组合在一起,形成了巨大的信息量,反映了不同社会层面、不同时代的种种状态。而央视春晚最缺的就是这种“宽”和“杂”。

  崔永元的这台晚会用竞选下届春晚导演做串联,事实上,下届春晚还不如真的交给崔永元,让崔永元给一根筋、没创意的央视文艺中心导演们带来更多的“奇思怪想”,也带来更多朴素、平民联欢性质的新空气。

  本报记者 戴方 程功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崔永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