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牛年收视开门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0:51  深圳晚报
《潜伏》牛年收视开门红(图)
《潜伏》剧照

  “细节铺排精细、没法按快进键的好戏”,这是大多数观众对《潜伏》的赞美。延续荧屏“谍战热”,《潜伏》拍出了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情怀。剧中不仅有绑架、暗杀、密电、隐藏身份、窃取情报等吸引眼球的元素,更关注一对被逼卷入同一战壕的“革命假夫妻”在时代洪流与个人情感洪流中的挣扎,百炼钢化作绕指柔,成功让观众为大哭大笑,大悲大喜。

  孙、姚慧星撞地球

  《潜伏》的成功应该得益于孙红雷姚晨(《潜伏》牛年收视开门红(图) blog)的“化学反应”, 两人“彗星撞地球”般的搞笑组合,所向无敌。

  不少网友表示,该剧“居然把这俩演员凑一块,真有点咖啡加盐的感觉。”《潜伏》的搞笑点就在孙红雷和姚晨假扮夫妻——临时妻子是位泼辣耿直、有勇无谋的女游击队长,而临时丈夫是一个内心波涛汹涌的特务。两人生活背景相差千里,性格也南辕北辙,从最初的假调情、假床戏到后来的真感情、真性情,妙趣横生,让观众忍俊不禁。姚晨的表演收放自如,跟余则成(孙红雷饰)的斗嘴、吃醋、生气都显得十分自然。而且她在塑造人物时,发挥出了自己擅长的喜剧优势,令人捧腹的台词与观众产生共鸣。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悲从中来,孙红雷和姚晨相爱却不能相守,只能隔海相望,让观众看到涕泪横流,“看到内伤”。孙红雷的《潜伏》,再次证明了他的实力,内敛的表演依旧光彩照人。

  除了男女主角外,剧中其他优秀演员凭着精湛演技演活了老奸巨猾、阴险毒辣、诡计多端的特务们,为角色赋予了灵魂。

  催生“潜艇”一族

  据悉,《潜伏》在一些地区播出后,网友中又出现了“潜艇”一族,他们热衷于总结《潜伏》经典台词。女主角陈翠平(姚晨饰)延续“郭芙蓉”的搞笑,她的台词为观众所津津乐道。诸如每当孙红雷提出要营救某个人,陈翠平就会提出,“给我一支枪,给我配两个人,我冲进去把人抢出来”。陈翠平不会打麻将,记八万是通过“八路”一词来记忆,和官太太打牌,甚至脱口而出“八路”。余则成好不容易表扬一次陈翠平,称她穿上旗袍很像林黛(听歌)玉,陈翠平却疑惑地问:“林黛玉,在哪儿认识的野女人吧?”观众总是被余则成带入紧张的谍战氛围中,瞬间又被陈翠平雷人的表现逗得哈哈大笑。这样的感受是观众在其他的谍战剧中没有体验过的。

  还有一些颇有哲理的台词,让观众再三品味,比如,“这两根金条放在这,你告诉我哪根高尚哪根龌龊?”“我们的敌人是空气,每一个窗户后面都有一双眼睛,每一片树叶后面都有一只耳朵。”“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嘴上全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更是受到网友的追捧。

  让谍战剧上个层次

  不少网友认为,《暗算》掀起了近两年悬疑谍战剧的热潮,而《潜伏》的意义在于一反谍战剧的常态,还原了一个普通但又真实的地下工作者形象。网友说,《潜伏》让谍战剧上了个层次。对此,导演姜伟表示:我想追求的只是人物内在的和戏剧内在的那种滚动的感觉,就是自我推动力。这是我们跟目前街面上走的那些谍战剧核心上不同的地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