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北平》纪念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0:02  北京日报
《战北平》纪念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

《战北平》

  本报讯(记者赵文侠 实习生江伟硕)“过去战争题材影视作品更多关注的是战争中人的事迹,像《巴顿将军》《中途岛之战》等等,这部《战北平》则是从战争中的人性来开掘,和平理念贯穿全剧。”昨天,在电视连续剧《战北平》开播仪式上,该剧编剧范昕感慨地说。

  电视剧《战北平》根据张东林1965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古城春色》改编,描述了东北野战军一个英雄团参与解放北平的壮举。小说依据作者参与解放北平的亲身经历创作而成,出版后曾在读者中引起轰动。把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战北平》,在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播出,无疑是对历史的一种唤醒,也是对和平的纪念(听歌)

  近些年来,此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大都是以表现国共两党高层决策者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主,采用的是长卷巨制和大写意的方式。范昕介绍,《战北平》则从局部着手,主要以解放军一个连队的经历反映解放北平之战,深入细腻地表现了解放军基层指战员、有正义感的国民党中下级军政人员和北平普通老百姓的心路历程,从而揭示出宏大深刻的历史性主题。该剧紧紧围绕能否以和平方式解决北平问题,如何尽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避免损坏古都文化遗产这三大焦点。

  现在很多军事题材作品在刻画人物上流行把主人公设计得比较“糙”,范昕认为这是误区。“其实,军事片应该有青春偶像感,这部《战北平》中的人物就有这种青春的气息和朝气。”

  范昕曾因创作电视剧《记忆的证明》获第25届中国电视飞天奖最佳编剧,美国好莱坞归国著名导演胡雪桦(blog)继电影《喜马拉雅王子(《战北平》纪念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大获成功之后执导本剧。蒲巴甲(听歌 blog)李小璐(《战北平》纪念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 听歌 blog)任程伟(《战北平》纪念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 blog)郑晓宁(《战北平》纪念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 blog)等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该剧由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第二炮兵政治部、北京电视台联合摄制,将于明天亮相北京卫视黄金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