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承认《走西口》播出仓促导致常识错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0:11  沈阳晚报
央视承认《走西口》播出仓促导致常识错误(图)

《走西口》剧照(资料图片)

  尽管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博到了不低的收视率,但从开播起就争议不断。近日又有网友发帖称该剧的编导缺乏对“走西口”史实的了解,犯了常识性错误。记者致电该剧的责编董先生求证,对方称其中有的问题的确是因为播出仓促没审到的硬伤。

  承认因播出仓促出硬伤

  网友提到“袁世凯复辟称帝是在1915年12月13日,当时包头是一个镇。袁世凯复辟前,田青受到包头县长的诬陷而入狱,显然是与史实不符的。包头镇怎么会有县长了呢?包头成为县已经是十几年后的事了。”问及这一细节出入,董先生回应说这一事实他们在审查时会再进行考证。

  而关于“他就是你的家父啊!”这样非常明显的称呼错误,董先生在确认后承认此处用错了词,“家父是自称,不该用在对方的身上,这个称呼的确是用错了。”他表示,央视影视部的电视剧都要经过多次审查才会播出,但即便是审查多次也难免会有小失误,更何况此次播出是临时顶替了另一部(指《人间正道是沧桑》),时间太仓促所以出错更明显一些。“31日晚上开会定下来,2日就播出了,特别急。”

  部分问题因网友太挑剔

  对于网友提出的另外一些问题,董先生却并不认同。网友认为,“《走西口》剧中描写田青等人走西口走到一岔路口,一条通沙虎口,另一条通张家口,只能靠扔鞋判断走哪条路”并不符合事实,因为“走西口的人不必要在东口和西口之间做选择,祁县的祖祖辈辈人都知道直奔沙虎口就能到口外”。

  针对这一点,董先生回应说,这就是网友太挑剔了,编剧在创作时也许并非不知道,但为了情节需要,给两个没出过远门的年轻人设计扔鞋的场景非常好玩,“我们拍的毕竟不是纪录片”,他补充说,“我们的创作就是遵循‘大事不拘、小事不虚’的原则,在大历史背景没问题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

  内部纠错常参考网友意见

  问及电视剧中出了问题后央视会如何进行处理,董先生表示,如果的确是剧中出现的硬伤,比如错别字、常识错误等,都会在内部进行纠正并通报,包括电视节目也是一样。

  最后,董先生对网友给电视剧提意见表示肯定:“我们平时也会上网看看,借鉴一些网民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周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