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蝶恋花》舞者孙锐:幸福来得太突然(图)

春晚《蝶恋花》舞者孙锐:幸福来得太突然(图)
孙锐表演《蝶恋花》舞技惊人
春晚《蝶恋花》舞者孙锐:幸福来得太突然(图)
孙锐(资料图片)

  从《千手观音》到《俏花旦》,再到今年的《蝶恋花》,近年来央视春晚除了赵本山的小品,最让人期待的应该就是舞蹈节目了。《蝶恋花》中,舞蹈演员身上美轮美奂的彩绘,现场亦真亦幻的光影效果,赢得了全场高潮迭起的掌声。舞蹈成功的同时,领舞孙锐也第一次被全国观众所知。昨日,记者拨通了孙锐电话,他正准备到央视参加元宵晚会的录播。他证实《蝶恋花》打败了人气极高的“英伦组合”成为今年春晚歌舞类最受欢迎的节目。孙锐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但他觉得生活不会因为成名而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每天白天练功、下午排练,这就是我未来的生活。”

  关键词:春晚

  为上春晚跳坏3双鞋

  “昨晚,我接到导演的电话,说《蝶恋花》得了歌舞类节目的第一名,我完全没有想到,幸福来得太突然。”孙锐告诉记者,大概去年11月跟着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去阿联酋演出,还在国外时接到了参加春晚的通知,“当时想能上央视春晚挺难的,最后还不一定能选上我呢。等回国后才真正进入春晚剧组。”

  孙锐为上春晚这百分之一的可能做了3个多月的准备,“刚开始我一人练时,觉得这个节目不是特别出彩,当时既没有伴舞,也没有特效,只有我自己跳啊跳的。后来随着伴舞演员的加入和节目的修改,这个舞蹈才逐渐变得有模有样。参加春晚轮轮筛选,压力很大,每次审查,我心里都很不安,总担心这个节目会被刷下去。”而且,为能跳出好效果,孙锐还琢磨出一些小窍门:“我们平时在塑胶地板上练,特别滑,稍不留神就会滑倒。为能更稳一点,大家还在地板上洒了可乐,想弄得黏一点。结果有一次地板太粘了,根本转不起来。最后弄好多糖水沾在鞋底,使鞋子有黏性。从彩排到直播结束,我一共跳坏3双鞋。”

  关键词:彩绘

  背部彩绘洗出很多伤

  《蝶恋花》的舞蹈演员们背部、颈部、手臂上漂亮的彩绘,和舞台灯光、舞美特效融合在一起,美轮美奂,但孙锐向记者透露,这一切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人体彩绘十分繁琐,一个伴舞演员得用一个多小时才能画好,30多个演员,

  只有几位化妆师,光完成彩绘就需要一上午。“清洗就更麻烦了,而彩排的时间非常长,要求彩绘保留的时间也很长,这让彩绘更难清洗。我们往往要用沐浴露、肥皂反复洗,用劲太轻不容易洗掉,用劲太大就很容易抓伤自己。我的背部就带着伤痕,但还得继续上妆。”

  关键词:偶像

  练舞20年偶像是杨丽萍

  从6岁开始学舞,现在25岁的孙锐已跳了快20年,他说自己的偶像是杨丽萍。

  “我很喜欢跳舞,观众喜欢,我就特别特别开心。”孙锐被称为“舞蹈界男子超软第一人”,他的超级软功如何练出来的?“有的舞蹈演员底子好,身体天生就很协调,而我是一直坚持练软度和力量。”孙锐说,“我是武汉人,每年放寒暑假都会跟体操队去练功,那时条件很艰苦。运动员付出的辛苦是舞蹈演员的好多倍,他们都练成那样了,我又能累到哪儿去呢?”

  很多人不知道,2001年时孙锐遭遇了一次惨痛车祸。当时北京舞蹈学院演出团在美国华盛顿州演出途中因下雪路滑发生翻车事故,当场有2名演员遇难,23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孙锐便是其中之一,造成盆骨骨裂,但凭借顽强的毅力又重返舞台。

  关键词:成名

  成名之后生活不会改变

  因为春晚舞台,孙锐一夜成名,但他并没感到任何改变。除了跳舞,其他领域他说不会介入。“我初八就正式上班了,每天早上练功,下午排练,按部就班,和原来完全一样。舞蹈演员不管再怎么火,每天都会是这样的生活。”2009年,孙锐一整年的日程都排满了:“2月中旬《游园惊梦》要在北京演,接着,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要排演《空间日记》,可能还要出国演出一段时间。回来后在青年芭蕾舞团再排练一个新舞剧,8月份的时候可能再编一台新节目,所以这一年差不多都在忙演出。” 记者伍翩翩

  请本版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