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西安”营养不良难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2:07  三秦都市报

  寻找“小西安”启事

  有人说“出了山海关,遍地赵本山”,那么在黄土高原之上,在西周故里,是否也有一个“小西安”,一个像“小沈阳”一样,可以代表我们西北风的才艺俱佳的“小西安”。

  推荐、自荐皆可,只要你的才艺能够突出西安元素,彰显西安特色,你就是我们要找的“小西安”。

  你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联络我们:发邮件sanqin-wenyubu@126.com;打电话029-82246075。期待“小西安”的出现。

  东北能出个“小沈阳”,西北为什么不能出个“小西安”?这是很多热爱黄土文化的观众和读者心中的疑问。而这个疑问所折射出来的担忧,并不是寄希望于个别笑星、明星的出现,而是陕西或者说西北的文化能否真正走出故土的发展趋向。

  同样是在成就赵本山及东北笑星梯队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陕西籍的笑星曾经比东北笑星更早的成名。1987年春晚,郭达与杨蕾两位陕西笑星合作表演了小品《产房门前》,让全国的电视观众记住了他们的名字。1991年杨蕾以当时一线女笑星的势头与尚在“混脸熟”阶段的赵本山合作了小品《小九老乐》。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年的央视元旦晚会上,郭达与杨蕾再度合作小品《换大米》造成轰动,从此郭达成为春晚的“常驻”笑星。另外还有李琦、刘远等人,也曾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认可,但为什么陕西笑星却没有能够继往开来,传承有序?外界争论的焦点大致有两个方面。

  缺奶:“母体”艺术的萎缩

  从赵本山到“小沈阳”,东北笑星梯队的成功,离不开他们赖以生存的“母体”艺术“二人转”。表演夸张,风格平民化的东北“二人转”不仅训练了东北笑星说学逗唱的曲艺功底,也使这个方言艺术群体更紧密的团结在了一起。很多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不管是在小品舞台,还是《刘老根》、《马大帅》和《乡村爱情》等“赵氏制造”的影视剧中,最基本的班底都是二人转演员组成的。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二人转,就没有今天的赵本山或者“小沈阳”,而陕西或者说西北笑星的发展困境,很大程度是缺少这样的一个“母体”艺术。

  与东北黑土地上的“二人转”相比,陕西的黄土文化似乎缺少一个具有代表性而且能够诞生超级笑匠的“母体”艺术。秦腔或者陕西快书都不能承担这项特殊的任务。秦腔应该是陕西当之无愧的艺术源泉,但因为其受戏曲艺术本身的发展规律及时代环境所限,活跃在秦腔舞台上的丑角明星自然和小品舞台的大腕笑星无法比肩,而作为陕西曲艺的旗帜——陕西快书,多年来的发展更是举步维艰。陕西快书相对于“二人转”来说,表演的形式及内容比较单一、传统,在人才培养上也后继乏人,因而不能承担这样的重任。因此,对于“小西安”的诞生和成长来说,存在着先天性的“奶水不足”。

  缺爱:难获“前辈”的传帮带

  在国内某门户网站的“你觉得小沈阳火的原因是什么?”网络调查中,排在第一位的答案是“赵本山的扶持和培养”,共有2880票,占到了总投票的35.52%。这样的结果不难看出,小沈阳或者东北笑星群的崛起,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小品王”的传帮带。娱乐圈是一个“明星效应”体现最明显的群体,赵本山在自己个人成功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培养和团结了一大批东北的演艺力量。通过各种方式,比如电视剧《刘老根》和电视剧场《刘老根大舞台》等,逐渐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推出了年轻的笑星。

  其实早在“小沈阳”登上今年的春晚舞台之前,来自东北的一批年轻喜剧演员已经活跃在包括北京、天津等地的电视荧屏上。目前在网络上流传最广的小沈阳的演出片段,就是其在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上的表演。那一段表演也被认为是“小沈阳”真正的成名之作。细心的观众应该会发现,在不久前热播的电视剧《乡村爱情》中,“小沈阳”就扮演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王天来”。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中女主角“王小蒙”的扮演者王亚彬也登上了2009年春晚的舞台。王亚彬虽然是舞蹈科班出身,但之前确实属于默默无闻之辈,如果没有《乡村爱情》或者说赵本山的鼎力支持,“小沈阳”或者王亚彬登上春晚的机会就十分的微小。相反,对于缺少明星扶持、关爱的“小西安”来说,即使本领高强,没有机遇和“贵人”相助也很难闯出名号。本报记者黄小春夏明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